美F-22发射曳光弹干扰俄战机 危险对峙令人提心吊胆

2017年12月16日06: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 柳玉鹏 魏辉】美俄战机又斗上了,这次美国最先进的F-22“猛禽”还发射了干扰弹。不过对于“胜负”结果,双方的说法可是大不相同。

五角大楼14日率先发难,称两架美国F-22战机此前一天紧急驱离越过叙利亚“非冲突区”分界线的俄罗斯战机,这一过程中F-22发射了曳光弹。美国官员同时强硬警告:俄军行动威胁到我们的空中或地面部队,“联军最大的担忧是,我们可能击落俄罗斯飞机”。

俄国防部则嘲讽美国的说法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并给出自己的描述版本:苏-25遭受干扰之际,苏-35从后方接近F-22,迫使后者迅速离开。近日,普京刚以胜利者的姿态旋风式访问了叙利亚,并宣布开始从叙利亚撤军。但发生在该国上空的最新对峙事件表明,这里的大国争斗远没有结束。

按照美国国防官员的说法,两架俄罗斯苏- 25战机周三越过幼发拉底河,进入叙利亚上空“非冲突区”东部,正在为地面“合作伙伴”提供空中掩护的两架美军F-22A战机迅速拦截。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皮卡特说:“F-22做出多个动作,要求苏- 25离开我们的非冲突区空域,包括近距离释放箔条和曳光弹,并通过紧急频道呼叫,告诉俄罗斯飞行员他们需要离开该地区。”

皮卡特指责俄罗斯飞行员在这场遭遇中进行危险飞行:一架苏- 25逼近F-22A,后者不得不“猛烈采取机动动作”避免空中撞机。他补充说,在这次事件中,一架俄罗斯苏-35战机也越过界线,被一架F-22紧紧地盯上。整个对峙事件持续了大约40分钟后,俄罗斯飞机才飞回幼发拉底河西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诺将继续坚持消除冲突的措施。但皮卡特指责俄罗斯人多次违反协议,“11月初,我们通过防范冲突管道达成口头协议,俄罗斯将继续在幼发拉底河以西活动,联军则在河东部行动。自达成这项防范冲突协议后,俄罗斯人每天仍要闯入河东我们的空域6至8次,约占俄罗斯在叙利亚飞行活动的10%”。皮卡特警告说:“联军最大的担忧是,我们可能击落俄罗斯飞机,因为它的行动被视为威胁到我们的空中或地面部队。”

《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战机是如此靠近“联军”的飞机,以致F-22发射曳光弹甚至用以迷惑雷达系统的箔条,以增加额外的“视觉警告”。五角大楼发言人埃里克·帕洪说,对峙过程中美方多次通过紧急频道呼叫,直到F- 22尾随上一架俄罗斯战机,高度紧张的时刻才结束。报道称,叙总统巴沙尔的军队在俄罗斯空军和地面顾问支持下击败叛乱组织后,叙利亚的天空已经成为老对手们争夺的另一个领域。美国国防部官员担心,不断的空中遭遇可能迅速加剧两国紧张关系,飞行员在时速数百英里的战机内瞬间做出决定,增大了误判的可能性,可能导致碰撞或击落事件。

就这次“危险遭遇”,一些西方媒体也借机煽风点火。“华盛顿观察”网站不无耸动地称,俄罗斯很可能在未来几周轰炸在叙利亚的美国地面力量,“这是实事求是的评估,而非危言耸听”。德国《柏林日报》称,如果双方对峙升级,未来直接冲突也可能随时发生。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