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超一成孕妇陷“碘危机” 胎儿缺碘会导致不可逆的脑损伤

2017年12月16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制图/张劲影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

  通讯员卢祎舟

  今年,郑州市疾控中心做了18174份孕妇尿碘监测,结果让人震惊,13.70%的孕妇仍处于碘营养不良状态。专家介绍,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和胎儿先天畸形等。

  很多市民都对吃加碘盐有疑惑,河南商报记者请专家为您一次讲清楚。

  【数据】

  郑州13.7%的孕妇缺碘

  近日,郑州市疾病与控制中心发布在全市开展的重点人群碘营养监测工作结果。

  据了解,2017年郑州市共做孕妇尿碘监测18174份,哺乳期妇女尿碘1136份,0~2岁婴幼儿4393份,新婚育龄妇女336份,8~10岁儿童816份。

  该中心副主任医师魏建军介绍,从以上各类人群尿碘监测结果可以看出尿碘中位数均大于100μg/L,说明郑州市重点人群整体碘营养处于良好状态,但仍有13.70%的孕妇、11.36%哺乳期妇女、4.10%的0~2岁婴幼儿、12.80%的新婚育龄妇女和5.88%的8~10岁儿童仍处于碘营养不良状态。

  【伤害】

  缺碘影响胎儿脑发育

  魏建军说,孕妇是这五类重点人群中最重要的一类,因为孕妇本身的特殊性,孕妈和胎儿两个人争夺一个碘源,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

  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和胎儿先天畸形等,胎儿缺碘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脑损伤,严重的会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换句话说,关键时期因缺碘造成的脑发育不良问题不可恢复,一旦形成将抱憾终生。

  “从在母亲肚里时开始,到出生后两周岁以内,前后大约1000天,这段时间是胎儿脑发育的关键时期。”魏建军说。

  他说,咱们北方人口味比较重,一般情况下,正常吃碘盐足以满足身体代谢所需,但孕妇可以适当补充些碘,“可以通过吃海带、虾皮等海产品来额外补充。”

  【对话】

  食用碘盐会得甲亢吗?

  近年来,不断有声音称,吃加碘盐危害大。

  长期食用碘盐会得甲亢吗?怎么判断是否缺碘?今后还需要继续食用碘盐吗?哪些人适合食用无碘盐?

  针对这些问题,魏建军一一作了解答。

  河南商报记者:怎么判断是否缺碘?

  魏建军:可以验尿,多次验尿发现尿碘不足,就应该及时就医,否则有可能患碘缺乏病。

  河南商报记者:吃碘盐吃了这么多年,还得继续吃吗?

  魏建军:碘是人体必需元素,体内不能生成,需从外环境获取。郑州属于碘缺乏地区,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动植物含碘量也不足,因此,生活在这类地区的人群碘摄入量也不足。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

  河南商报记者:食用碘盐,会诱发甲亢吗?

  魏建军:甲亢的发病原因,目前认为与遗传因素、自身免疫性以及精神因素有关。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大等所致精神焦虑,也是诱发甲亢的因素。

  目前,食盐中碘的浓度是人的生理需要量,不会造成碘摄入过量。

  正常食用碘盐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是已经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应该避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及其他富含碘的食物、药物。

  河南商报记者:哪些人群适合食用无碘盐?

  魏建军:患桥本氏甲状腺炎和甲亢的人群,可遵医嘱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