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河南省绿色公交车超两万辆 相当于植树造林4000多公顷

2017年12月16日09: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通讯员宇娇

  “倡导绿色出行,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为交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公交优先发展随之迈入了新时代。

  12月14日、15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公交服务品质提升为抓手,城市公共交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全省公交车27116辆,其中绿色公交车20125辆,全省现有公交线路1671条,线路网长度1994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周的距离,年客运总量27亿人次,相当于将全国人民各接送了一遍。

  【变化】

  查询APP踩着点坐车

  过去,我们乘坐公交车总会感觉那么不方便:车况差、等车时间长、车内环境差……如今,河南城市公交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

  五年来,全省公交车增加了1.2万辆,目前达到27116辆,其中绿色公交车占74%;全省公交企业普遍建成并投入使用了GPS智能调度系统,改变了几十年来传统人工调度模式,公交运营效率和运营安全明显提升。现在,我们出门前可以先打开河南省公交协会开发的“手机公交”APP查询软件,了解乘坐线路的来车信息后,再踩着点出门。

  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定制公交、专线公交、夜班公交,与全省50余万辆共享单车互为补充,有效解决了公众出行“前后一公里”。轨道交通方兴未艾,例如,郑州地铁已经通车运营2条线路94公里,初步形成“十”字形骨架,日均客运量80万人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省绿色公交车比例达74%,较五年前的9%提升65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燃油3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万吨、PM2.5排放10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00多公顷,公交车冒黑烟成为历史。

  【发展】

  公交都市让服务更精准

  2012年,我省郑州市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2013年,新乡入选第二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2014年,我省启动了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许昌、驻马店、焦作、安阳和巩义、邓州入选。至今,省交通运输厅已经投入资金1.83亿元用于支持上述两个创建活动。

  郑州公交都市创建与畅行郑州建设相结合,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高达59%,越来越多的群众依赖于公共交通出行;新乡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助力了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焦作借助世行贷款项目购置环保公交车286辆,公交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许昌打造了学生专线、夜班专线、旅游专线、社区专线等特色公交服务,让公交服务更加精准;安阳大力实施智慧公交建设,实现了多种乘车支付方式,设置了IC卡自助充值系统;巩义实现了空调公交车全覆盖;邓州公交场站建设填补了空白……其中,八个省辖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均达47%以上,公交出行吸引力明显增强。

  【未来】

  一张“轩辕通”可以行九州

  时下,十三五期间公交都市创建正在蓬勃开展,河南省第二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也在全面推进。

  河南交通一卡通“轩辕通”卡今年9月底实现与全国互联互通,其中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了在城区公共交通的大范围应用,并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通刷通用。经过近一年的积极创新,采用先进、成熟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科技的河南省交通一卡通省级平台建设成功,真正实现了“一卡在手、智行九州”。

  出门没有带零钱,忘记把轩辕通卡放口袋,不要紧,还有“轩辕通”手机APP的虚拟卡来帮忙。在不久的将来,在手机的应用市场上搜索“轩辕通”,足不出户便可自行下载激活,使用APP不仅能扫码乘车,还具备交通地图功能,用户只需输入目的地,地图将自动规划优选乘车方案。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