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广: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已走在世界前列

2017年12月16日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6日电 (赵小燕)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16日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上发布了《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调查》,该调查报告显示,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已直逼高收入国家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资料图:一位民众正在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贝多广介绍,中国的银行移动账户渗透率平均水平是78.9%,而浙江农村的这项水平已经达到了91.7%。而高收入的OECD国家平均水平是94%,“这是普惠金融当中的一个最基本的指标,我们非常逼近发达国家水平,银行帐户/移动支付帐户的渗透率是非常让人鼓舞。”

令参与调研者“感到惊叹”的是,在浙江农村地区,每天使用移动支付的人群将近30%且年龄都在40岁以上。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发展呈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态势。

数字技术激活了农村金融服务的链条,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研究者在调查中发现,浙江农村地区的移动支付用户中,对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的忠诚度最高,覆盖率超过60%。除日常支付和转账外,农村用户对金融服务的旺盛需求还体现在更多的生活、生产场景中。比如生活缴费、农资采购、经营性小额贷款等。

同时,浙江省的金融创新土壤和科技发展环境,让金融科技获得了与传统金融机构同等的发展机会。这不仅为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也对金融服务规范化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浙江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调查》显示,去年浙江农村地区家庭从小贷公司、农资互助社等民间非正规渠道获取贷款的比率仅为1%到2%,而持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比例高达26%,远远高于中国同等发展水平的其他地区。

贝多广表示,中国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与其它国家相比,已走在前沿。目前监管机构的严格机构可以理解,并会有利于普惠金融发展,且普惠金融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国家支持普惠金融,就是让整个金融业业务下沉,服务中小微弱。”(完)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