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斤莲藕滞销一张张快递单来帮忙

2017年12月18日0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谷武民赵振恒文图

  装箱、封口,通过邮政销往各地。12月13日,一箱箱5斤标准装的莲藕,整齐码放在种植合作社的门口。电商促销的第二天,范县莲藕已经收获5000余个订单。正在负责装箱的工人喜上眉梢,而更欣喜的是莲藕种植户,他们期待电商能够为陈庄镇的莲藕打出名气。

  愁:莲藕丰产不丰收

  12月13日,范县陈庄镇,田野里不是绿油油的麦苗,而是干枯的荷梗。上万亩的土地下面,埋藏的是白白胖胖的莲藕。寒冷的天气里,农民王大爷正在泥泞的田地里挖藕,他一天只能挖出100多斤,而拿到的工钱也就是50多元。

  而比王大爷更让人揪心的是种植户。陈庄镇潘庄村村民王振华今年种植了150亩莲藕,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地要亏损1000多元。“我种莲藕已经四年了,第一年效益还可以,近两年的效益都不太好。”

  据介绍,现在本是莲藕销售的旺季,但在当地,两元一斤却无人问津。范县陈庄镇是黄河以北地区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因为是沙土地种植,黄河水灌溉,陈庄镇的莲藕品质和营养价值都非常高。亮出范县莲藕的“名片”:2010年,范县“黄河之莲”莲藕通过河南省莲藕产地与产品无公害认定认证;2012年,成功申报国家绿色食品;2015年,成功申请有机证书。但是,这些“荣誉证书”并没有为陈庄镇的莲藕打开销路。

  盼:3000万斤莲藕盼买主

  记者了解到,因为范县陈庄镇土地的特殊性,莲藕品质非常高,不使用“防腐剂”和“杀菌剂”,依靠泥土保鲜,所以莲藕是带着泥土售出的,但这却成了无人收购的原因之一。据陈庄镇政府介绍,今年莲藕滞销的总面积达2万亩以上,滞销量有3000万斤。

  在田地里,一位前来挖藕的农民告诉记者,她从十几里之外来此挖藕,每天按斤数计工钱,挖出一斤的劳务费是5毛钱左右。“今天挖的莲藕个头比较小,冻得直哆嗦,也就挣个几十块钱。”

  在莲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正在清点种植户送来的莲藕,据一位程经理介绍,为了帮助农户销售出去,他们正在积极联系各地的买主。据介绍,莲藕滞销的消息传开之后,济源市丰田肥业有限公司来了一辆收购车,预计先期购买五万斤。

  而在寻求大批量销售的同时,合作社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整理客户信息,通过电商让全国各地的群众可以品尝到陈庄镇的优质莲藕。

  喜:一张张快递单承载丰收的喜悦

  “固定的5斤,挑选优质个头大的,不能让客户吃亏……”合作社门外,来自广东东莞的李院乐正在张罗着让工人抓紧装箱。“从昨日到现在,我们累计已经接到了5000多单,卖了将近3万斤。”

  据介绍,李院乐在广东一家电商平台就职,从网上看到陈庄镇莲藕滞销的消息后,12月8日赶到范县,通过守护大地绿色联盟发起促销。12月12日,第一天上线销售就接到2000多单。这个成绩,让李院乐和农户们燃起了希望。

  为了帮助当地的农户,李院乐对农户进行邮政快递单粘贴、物流、包装等细节培训。而旁边两辆邮政车,正在等候装车发货。记者看到,一箱5斤装的莲藕,卖价为19.9元,而到货的地址,有北京、广东、山东等地。

  “下一步,要考虑莲藕的深加工,陈庄镇政府将重点引进一些深加工企业,来缓解莲藕滞销、刨出来不能长时间存放的现状。”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