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玩具 妞儿低着头笑了

2017年12月18日06: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瞻展

  见习记者陈媛媛/文

  记者刘鸿翔图/视频

  12月14日,中牟县黄店镇绰王村10岁小女孩妞儿和三位老人相依为命的故事,经河南商报报道后,引发了全国各地好心人的关注。

  12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带着好心人捐赠的一万多元现金,和豫发集团旗下的锦荣国际轻纺城、锦荣公益社的爱心人士,以及数十名素不相识的爱心市民,一起到妞儿家里回访。相比几天前河南商报记者初次探访,自报道发出后的72小时内,妞儿家里的变化大多了。

  【触动】

  妞儿和爷爷的故事

  让天南海北的爱心汇聚

  几天前,河南商报记者第一次来到妞儿家里,妞儿的奶奶正坐在地上晒太阳,大伯拄着拐杖坐在门口。屋里只有两张床,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爷爷正蹲在地上做饭。妞儿放学回来,看见家里来了几个陌生人,老是躲避,走到门外或是自己站在院子里,有点害怕。

  妞儿的报道发出后,通过添加记者微信,有近500人想帮助妞儿,他们来自广州、上海、北京、江苏、天津等地,有大学生、宝妈、奶爸,也有已经得了孙子的老年人。妞儿的故事一经报道,就不断有爱心人士自发地去妞儿家里看望妞儿和三位老人。

  网友@南有乔木说:“过完年想去看看妞儿,我是一个学生党,家里只有一个生病的父亲,看到妞儿就想到了自己。”

  网友@蒲公英说:“我是有孙女的人,看到自家的孩子幸福快乐,这个孩子生活这么苦,心里很难受。”

  网友@伊杰还说,要感谢河南商报,因为商报的报道,才让他知道还有如此艰难的家庭,才能让大家为妞儿和她的爷爷尽一把力。

  【感动】

  除了一万多元善款

  还有好心人到家帮忙

  12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妞儿的家里。妞儿的大伯正坐在一辆轮椅上晒太阳,这辆轮椅是好心人刚送的。

  河南商报记者将网友们的12000余元善款交到妞儿的爷爷王格义手上,王格义感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买的新衣服,可暖和。”豫发集团旗下的锦荣国际轻纺城、锦荣公益社的爱心人士带来了被子、米面油、火腿肠等生活用品。羽绒服协会会长周仁带的童装款淡蓝色羽绒服,妞儿一眼就瞧上了,换上新衣服,妞儿笑得特别开心。

  关于妞儿家里的线路问题,爱心人士和政府想到了一块儿。网友@零五零六说,想着此前妞儿家的电线比较凌乱,准备趁周末去妞儿家帮忙整整线,可到妞儿家一看,电路已经整理过,连旧的开关按钮都换了新的。

  网友@卢美菊已经是第二次来妞儿家了,她说她家住得近,看妞儿家缺啥就给买点啥,这次,她见妞儿爷爷的被子太脏了,就跟大伙在院子里拉了一条晾衣绳,给晒了被子,还给妞儿家里重新铺了床。

  听到妞儿说她好久都没洗澡了,网友@瑶瑶二话不说,带着她去镇里洗了澡。“俺们小区的邻居知道我今天要来看孩子,昨晚就交给我一百块钱和衣服,托我带给妞儿。”

  还有更多好心人,他们的微信名字还来不及统计,但带来的被子、蔬菜、衣服、玩具、电饭锅,甚至还有插座、电线和开关,让这个家变得不一样。

  【行动】

  数百位不相识的爱心网友

  共同为妞儿的笑容努力

  近500位爱心人士,了解了妞儿的家庭情况之后,都想帮她一把。单通过微信捐款,就汇聚了12000余元的善款。

  在爱心群“妞儿的爱心之家”里,凌晨时分,大家还在讨论怎么帮助孩子。他们说,给孩子钱,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让妞儿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快快乐乐地长大。

  网友@华瑛说:“妞儿家里的洗衣机一看就是坏的,我家有全自动的,想给老人家捎过去,大冬天用手洗衣服,太冷了。”看到妞儿的爷爷和奶奶睡的床很破旧,群里的好心人说,2018年的新年目标就是给妞儿的爷爷换个新床。

  再有十几天就是元旦,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他们说,想大家一起聚在妞儿的家里,吃一顿饺子。等到妞儿和爷爷过生日的时候,再一起来帮他们过生日。

  12月17日一大早,网友@郑州宇正向爱心群里上传了一张妞儿的照片,妞儿笑得很开心。大家纷纷在群里说:“妞儿终于笑了。”“天真无邪,本属于她的世界。”

  数日前,大家还不曾相识,但是因为妞儿,现在就像一家人。妞儿的一张笑脸,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联动】

  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

  让妞儿茁壮成长

  “平时米面油等扶贫物资,我们也常惦记着妞儿家,都想让她家生活更好。”12月16日,黄店镇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田恒涛说,镇里对妞儿家的帮助一直不断,2007年给妞儿家办了低保,今年3月给妞家重建了房子,包括教育、医疗、残疾人救助、低保、联系社会、企业救助等各项帮扶细节也进行了落实。入冬后,“冬季送暖”行动开展,这几天已经给妞儿家里升级了用电线路,并发放了取暖器。

  不仅如此,针对镇上所有贫困户,他们还提出了20余项帮扶措施,其中包括免费发放种羊(怀孕的母羊)、安排公益性岗位、发放爱心超市卡、维修房屋、改造线路、帮助申请大病补助、开展社会慰问和爱心捐赠等。

  “我们很欢迎企业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我们一起帮助贫困家庭。”同时,田恒涛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爱心人士在进行帮扶时,因为不了解具体情况,有可能“好心办坏事”。看到好心人给妞儿的爷爷买了两床电热毯,他很担心:“因为电热毯发生事故的不少,我们考虑再三,选择买电热风扇,所以不建议大家买电热毯。”

  记者手记

  让扶贫有血有肉

  让大爱细水长流

  孩子的成长是个长期的事情,我们也担心帮助孩子的热度只是一时的。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不能只是给钱,而是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学业和精神世界。

  物质的贫穷可以通过捐助、给予的办法去解决,但是精神上的丰盈、世界观的锻造、视野的开阔、学业的进步、社会大爱的感知与感恩,是需要一次一次潜移默化达成的。

  我们不希望妞儿成为田野里的野草莓,只在圣诞节、儿童节这样的时间节点,才会被放到媒体的聚光灯下、舆论的街谈巷议里。一旦热点一过,又成为乏人关爱、乏人管教的野草莓,在田野里野蛮生长,自生自灭。

  我们希望她像一株小苗一样,不停地有好心人施肥浇水,让她茁壮成长,让她在起跑线上不输于同龄人。

  如果把政府为妞儿家盖房、落实政策,比作扶贫的骨干,那么爱心人士对生活细节的关爱、与孩子的对话交流就是扶贫的血肉,希望有识之士和我们一起探讨,让社会大爱细水长流。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