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汤阴农村新风貌:结婚“零彩礼” 家家户户立家训

2017年12月17日18:11

来源:大河网


IMG_20171215_141721

汤阴县伏道镇夹河村

  大河网讯 “人与人,都平等;和为贵,情为重;若胡来,枝节生;违了法,成本增;有事在,说得清;细商量,多包容;谈不成,也冷静……”这朗朗上口的歌谣是汤阴县瓦岗乡南里于村小有名气的《劝和三字经》,村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三岁孩童,都能随口说上两句。

  12月14日——16日,河南省“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采访团走进汤阴县,进村入户实地探访了新时代农村的民风、民貌。

IMG_20171215_141807

立家训 美家风

  倡导婚丧嫁娶简办 营造良好乡风民俗

  任固镇五街村“零彩礼”一事,一直让村民津津乐道:“付家娶的媳妇儿没要房没要车,连彩礼都没收一分钱。”

  走进付少明家,见到新娘臧书佳。“丈夫家不富裕,盖新房还欠外债,再要十来万元彩礼,怎么受得了?”臧书佳说,县里倡导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娘家人签过倡议书,开会表过态。结婚当天,在婆家待客,摆了十几桌酒席。

  村民自主商议,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比如,以前办喜事讲究“一二三四五”:一个孩子、两层楼、三斤100元票子、四个轮子小轿车、父母不能超过50岁。现在,彩礼普遍在5万元以下,婚宴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20元,不提倡要房要车。各村还选出有威望的干部、老党员,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任固镇还开展新媳妇进家门"第一课"学孝道话新风活动,通过听讲座、学模范、谈感悟、送吉祥,教育新媳妇孝老爱亲。

mmexport1513320155642

村民把家训裱起来挂在墙上

  夹河村家家户户立家训

  伏道镇夹河村民风淳,风气正,家家户户都立有家训,或以“尊老爱幼,亲穆存心”启迪家庭和睦、家和万事兴,或以“治家舍节俭,别无可经营”教育子女勤俭持家,或以“学海无涯,心存高远”激励子女苦学成才。

  多年来,在美好家训的熏陶下,夹河村人才辈出,培育出90 余名佼佼学子走出家门,成为祖国建设各条战线栋梁之才,其中,38 人成功迈入政界大门, 11 人为教育战线优秀工作者,10 人奋战在医学界,近5 年获得研究生学历8 人、本科学历25 人。在美好家训的影响下,村民们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涌现出了刘希河、刘玉芳等10 个“十星”文明户家庭,也涌现出李玉倩、魏秀燕等20 余人,他们默默无闻做好人、好事。

IMG_20171215_094625

汤阴大力推广“五风”建设

  好党风、好政风刷新软环境

  " 过去群众办事找村干部,现在村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任固镇任固四街村党支部书记傅克伟说。傅克伟对口帮扶贫困户秦书萍,帮秦家儿媳找到一份超市服务员工作,帮其孙子、孙女解决了助学金问题。

  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汤阴县在农村党员干部中推行"一诺两评四有"考核机制。"一诺"即村级班子和村干部进行公开承诺,"两评"即考评村级班子定类别、考评村干部定等次,"四有"即干好工作有待遇、成绩突出有前途、正常离任有保障、工作失职有惩戒。对于年富力强、实绩突出、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该县采取定向推荐、考核、考试等方式,择优解决乡镇事业编制,对连续三年被确定为后进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的村干部,按照有关程序予以免职。(王亚辉)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