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2017年最热门的文化阅读事件 ,知识付费不能代替阅读

2017年12月18日10:4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亚马逊发布年度“阅读榜单”,并首度发布“2017十大文化阅读热点事件”。

  【盘点】

  首次发布的“2017十大文化阅读热点事件”中,囊括“《朗读者》等 现象级 文化综艺节目获公众点赞”“《人民的名义》《白鹿原》等热播影视剧引领阅读潮流”“内容付费成文化消费新增长点”“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热销”“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各方扶持,实体书店回暖渐成风潮”等2017年大众关注的热点文化阅读事件。

  1、多项措施出台,全民阅读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全民阅读工作八项“着力点”。3-5月连续下发《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关于公布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的通知》等,不断向社会推荐好书、指导公众阅读。

  2、《朗读者》等“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获公众点赞

  从《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到《朗读者》,2017年初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和社交网络,同名图书亦持续畅销。唐诗宋词、文学名著的美,重新唤起国人的诗心和对文学的温柔记忆,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公众对这类文化综艺节目的点赞,凸显了当下社会对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的旺盛需求。

  3、《人民的名义》《白鹿原》等热播影视剧引领阅读潮流

129766478_15133057984511n

  2017年3月,《人民的名义》成为刷爆全网的现象级作品,衍生话题更是引爆各大社交平台。4月,已故作家陈忠实名作《白鹿原》的同名电视剧播出,不迎合热点、不随应潮流,作品呈现鲜明的中国气派、文化自信和艺术良知,是文学经典改编影视剧的又一典型案例。据亚马逊数据显示,剧集热播期间,《人民的名义》《白鹿原》原著销量大幅增长,延续了近年来影视作品引领阅读潮流的趋势。

  4、名家相继去世引公众追思

129766478_15133058367741n

  2017年1月14日,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逝世,享年112岁;1月22日,著名学者、以《红楼梦》研究著称于世的冯其庸先生逝世,享年93岁;4月15日,86版电视剧《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逝世,享年88岁。这部改编自四大名著、拍摄6年仅有25集的电视剧“霸屏”30年之久,成为经典之作。12月14日,著名文学家、诗人余光中先生逝世,享年89岁,他的《乡愁》,传诵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的离去引发公众广泛的追思悼念,他们的学术风范、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值得所有人缅怀,向逝者致敬!

  5、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

  6、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

  7、《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部正式出版

  8、内容付费成文化消费新增长点

129766478_15133059167281n

  近年来,在移动支付、互联网技术、消费升级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内容付费来提升自我,买一门“课”正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流行。

  9、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热销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全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0、各方扶持,实体书店回暖渐成风潮

129766478_15133059595411n

  2017年实体书店回暖迹象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约80家书店开业,这些书店或是连锁书店,或是特色书店,政策利好及自身经营改革创新令实体书店经历过寒冬过后迎来遍地开花。

  解读

  1、内容付费已经重构了阅读消费新场景

  有人认为知识付费是为公众提供了有价值的知识,但也有很多人质疑它仅是现代人为了解决“知识焦虑”的一个产物。诸如1分钟读书或20分钟讲书这样的“书探”产品,帮助人们低成本、短时间地去了解一本书的内容,但这种碎片化、快餐式的知识反哺能替代阅读吗?

704CA6360AC9C02ADFFA342D917B681E4B106BDF_size167_w500_h1389

  曾几何时,上一轮的讨论还是围绕着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的选择争论,如今看来,这早就不是一道“单选题”。纸质书和电子书基于介质的不同阅读体验,正在呈现出差异互补性。例如此次盛典发布的电子书畅销榜中,不少是《明朝那些事儿》《巨人的陨落》等不易携带的套装书。

  至于碎片化浅阅读与系统性深阅读,其实也并非什么矛盾,它需要我们每个人根据各自情况去兼容、协调,这就像荤素搭配一样,吃腻了自然想换个口味。

1C17A3CC92D4BFEBE9C44C71DA3CAF979C6318D2_size158_w500_h1389

  需要认识到的是,网络付费内容虽不是阅读的全部,却一定是阅读的方式之一,它所重构的阅读消费新场景绝非是一场颠覆,而是助推全民阅读应该乐见其成的好事。或许我们十年之后回过头再看并不会觉得新鲜,而是反问道:这难道不是互联网时代再正常不过的阅读方式吗?

2、当文学经典遇上影视IP

在2014年-2017年播放量TOP50的电视剧和网络剧中,分别有76%和62%为IP改编影视剧。从《红高粱》(2014)、《琅琊榜》(2015)、《欢乐颂》(2016)到今年年初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正在热播的《海上牧云记》,近年来高流量、好口碑影视剧几乎是被IP改编霸占。除了网络文学IP引人注目外,还有大量畅销书籍被搬上大小荧幕,可见将畅销书影视化更是大势所趋。

6716c494cb694a41880c30953a588c6a

如今那些曾经陪伴80后,90后整个青春的畅销小说,也都成为抢手IP。这样的作品在被改编之始,就因为其引人入胜的故事而在内容上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在之后的影视剧改编中,演员,画面,音乐等多元素的融合,又给作品赋予了新的商业价值,如《我的前半生》、《人民的名义》等,均在口碑和播放量上赢得称赞,可谓是作者,粉丝,投资方的三赢。

3、现象级综艺节目都是在传达大众认可的价值观

无论是文化类、脱口秀类还是喜剧类、竞技类,现象级的综艺节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价值观的传达。

2b178e5a6053ae7c4bc7559da57d8810

一档优秀的综艺节目绝不仅仅是为了播出时博人一笑,也不单单是为了超高的收视率,它应该是一档关注“人”本身,为了“人”发展的节目。以《朗读者》为例,虽然与其他娱乐化综艺节目相比而言,娱乐化的程度大大降低,但是它所带来的文化形式和文化内涵是其他娱乐化综艺节目不可比拟的。观众可以从观看节目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著名作者的作品,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更深层次来说,可以实现精神层次的提高,从而实现“人”的卓越发展。

《朗读者》在诚意满满地努力做一档有关于“文化”本身的节目,它在引领观众树立“慢一点,感受美好”的生活观念,它在向大家传达一种“拾起阅读习惯”的文化理念。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