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人物也能入画? 传神表情展现经典造型

2017年12月18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次画展现场。摄影:宋义东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上官云)17日,“‘古风遗韵’——周根宝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正式开幕。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各位与会嘉宾们纷纷发表了对周根宝作品的看法。

  周根宝,笔名阿豹,字夏商,籍贯浙江宁波镇海。九岁学画,先后毕业于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预科,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承程十发、谢之光。现为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会员。2012年,中国上海,举办“中国风”戏剧人物画个展。本次展览,也有多幅戏剧人物画亮相。

  对此,有参观者表示,周根宝的戏剧人物画对人物的表情、动作都能刻画的很传神,借此展现了不同戏曲中经典人物造型的精气神,并且通过写意的手法,使绘画作品更具有观赏性。

  研讨会现场。摄影:宋义东

  从周根宝的艺术特点角度出发,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中国书画》副主编刘龙庭刘龙庭认为,周根宝的作品是“有法”变“无法”的,同时他作画的态度是严肃的、非常下工夫的。刘龙庭表示,周根宝先生山水、人物、花鸟都行,工体写意都行,是一位多面手。

  具体到本次展览,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赵力忠表示,戏曲音乐有文场武场,周根宝先生有关戏曲的作品属于“武场音乐”。他说:“尤其是颜色,我们的戏曲服装本来就是大红大绿的、金碧辉煌的,比较响亮,你(周根宝)在它的基础上好像又强化了一下,强化了武场音乐这种东西。这是你的特点。”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12月17日持续至12月22日。(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