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六年实景打造再现盛唐 陈凯歌在《妖猫传》里继续任性

2017年12月19日08:38

来源:大河网

《妖猫传》海报

  大河报记者王峰

  大河报北京专电12月22日,陈凯歌的《妖猫传》就要上映,昨日,大河报记者作为河南唯一受邀媒体,在北京提前观看了《妖猫传》。陈凯歌用现代的电影技术再现了唐朝的盛景,其中的瑰丽幻术让观众目眩神迷。

  一个盛唐奇幻故事

  《妖猫传》讲述了盛唐时期的一段奇幻故事,黄轩饰演的诗人白乐天,和日本演员染谷将太饰演的僧人空海在长安意外触发一个有关唐朝兴衰的惊天之谜,也波及杨贵妃的真正死因。为了查明真相,白乐天和空海携手追查这桩陈年旧案。

  气质是《妖猫传》最大的特点,盛唐的独特色彩、独特空间,包括很难视觉化的气韵都被陈凯歌在《妖猫传》中一一呈现,剧组用6年时间打造了一座唐城,真实就成为《妖猫传》的特质。在曹郁担任摄影指导、陈凯歌的把控下,《妖猫传》的摄影、美术、置景都相当突出。在重头戏“极乐之宴”中,复杂的光源,跟着夜色一起闪亮的烟火,从前景到远景都充满细节的长安城,都体现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大唐美学”。

  一场中日演员的演技对决

  谈起这次饰演白乐天的感受,黄轩表示自己想呈现一个不一样的诗人。“我特别想打破观众对诗人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的固有形象,我觉得诗人和艺术家一样感性、多情,甚至是神经质的。”黄轩说,“陈凯歌导演让我把白乐天演成一个多情的孩子,所以在演的过程中我很容易自嗨,因为这是诗人特有的品质。”作为日本人气演员,染谷将太饰演的空海也让观众看到了他极强的可塑性。染谷将太透露这次表演最大的难题就是语言,为了塑造好这个人物,自己把中文剧本逐字逐句地背了下来。

  《妖猫传》中除了染谷将太、黄轩外,还有张鲁一、阿部宽、松坂庆子、城泰森等中日演员,他们都对陈凯歌的电影艺术表示敬佩。《妖猫传》原作《沙门空海》的作者梦枕貘也出席了首映式,他对《妖猫传》的评价是“梦想成真”。梦枕貘透露:“陈凯歌导演建造的大唐盛景让我感觉穿越到了唐朝,很多细节他都拿捏到位,包括唐代人怎么喝酒、如何行礼等微小的动作,让我受益匪浅。”

  一种坦然面对一切的心态

  从《无极》一路走来,陈凯歌遭遇了太多非议,也让人们对他的导演能力产生怀疑,新作即将上映,陈凯歌并没有谈论太多关于电影的话题,而是分享了自己6年来创作电影的感受,“电影是你们大家拍的,不是我陈凯歌的”。陈凯歌表示:“一部电影问世之后,总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会以坦然之心面对一切。我有电影这样一个信仰,可以引导我忍辱、精进、不流于俗。在过去6年,我感觉自己就做了一回托钵僧,我是一个化缘人,我想继续做下去。”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无极》12年后,我们欠陈凯歌一个道歉”。对此他表示很坦然:“我不需要大家道歉,《无极》在12年前就是这个样子,感谢大家,让《无极》成了一个永远存在的话题。我现在其实特别看得开,对外界的评价也挺明白的。电影是虚无,但对于做电影的人来说,就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儿。我必须感谢电影使得我的人生有意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