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虎啸龙吟》导演张永新:历史剧创作也要创新

2017年12月19日09:0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由吴秀波、刘涛、李晨、张钧甯、唐艺昕、王洛勇、刘欢等主演的古装剧《虎啸龙吟》目前正在优酷热播。该剧以曹魏为主视角,讲述后三国时期司马懿从辅臣到权倾大魏之丞相的后半生故事,并通过对后三国典故和群像的全新演绎,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后三国画卷。近日该剧导演张永新接受了信报记者采访,畅谈了自己进行历史剧创作的理念和原则。

从品相上看,《虎啸龙吟》依然保有《军师联盟》的整体风格,电影级的制作、全员在线的演技、张弛有度的剧情等,都受到不少观众好评。导演张永新表示,《虎啸龙吟》在叙事风格和故事情节上与《军事联盟》保持一致,作品着力聚焦司马懿与诸葛亮等三国智将之间的正面较量,展现司马懿晚年在政治和军事上的经典时刻,“为观众呈现更具生活化的三国历史人物形象。”而作为《军师联盟》的剧情延伸,同一制作团队在两部作品在拍摄时间上其实没有间隔,之所以分别播出的原因是特技制作工作量过大,“全剧80多集的体量,在《军师联盟》播出的时间内,特技无法全部完成。”

虽然《虎啸龙吟》从剪辑和影像处理上承接《军师联盟》的逻辑线,拍摄内容和拍摄手法上也没有差异性,但张永新表示《虎啸龙吟》会有大量战争场面,剪辑点上会比较快,相较《军师联盟》更加追求视觉上的冲击力、动感,有节奏的视觉变化。

对于剧中三国人物,包括司马懿的形象塑造,张永新强调会“用平视的视角讲一个鲜活的人”。但近年来很多历史正剧都难逃“戏说”的嫌疑,被指与史实不符,就连之前的《军师联盟》也因为“剖腹产”的剧情受到质疑。对此,张永新认为虽然要遵循历史,但艺术终归是艺术,“就像我们对司马懿的人生做了一种艺术的处理和浓缩,选取了他人生中几个有价值的横断面和纵向抛面,这种横面和纵向交集构成了司马懿这个人的人生经纬,在人生经纬当中我们秉持原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大的历史结点上我们一定要秉持,包括当下最前沿学术领域取得的成果。”但同时张永新在创作历史剧时也在寻找一种突破,“司马懿生活后三国时代到底什么样子没有人之知道。”

作为影视创作者,张永新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讲三国故事的文本表达现代人对于司马懿,以及周边人群像式的理解,从而引领当下的观众朋友去关注它、认知它、探讨它,“但是分析探讨也不是目的,更多是用来审视自我,帮助我们在生命历程中规避和发扬一些东西,我觉得这就是历史剧的价值所在。如果这部作品能够让观众在观看之后留下一些思考,就是它最大的社会价值。”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