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土人情:豫北宴席的最后一道菜

2017年12月19日11:25

来源:大河网

  风土人情□余人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待客之道尤为讲究,哪怕最细微的地方也丝毫不曾疏忽大意。豫北作为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待客之道更是细致周到,彰显出了礼仪之邦的淳朴和厚重。

  在豫北乡村,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摆宴待客,喜宴有为孩子做满月、闺女儿子订婚结婚、老人祝寿等,白宴有殡丧、周年等,理由不尽相同,但主人定要热情招待,早些天就开始着手准备。

  不论何种宴席,也不论贫穷富贵,最后一道菜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丸子,历经岁月的洗礼,菜肴不断改进变化,唯有这道菜始终作为压轴菜,丝毫没有变化。

  说起这道菜,老人经常讲这样一个故事。

  在很早的时候,豫北有位在朝里做官的人回乡省亲,昔日一好友闻讯后特意在家里摆宴接风洗尘。好友为了这一桌宴席,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收集了当地有名的小吃菜肴,琳琅满目地摆了一大桌,为官者多年未吃过家乡菜肴,当日一见,不仅大为惊喜,饶有兴致地对桌上每一样菜肴都做了品尝,一边吃一边赞叹。

  不管主人准备了多少道菜,总是有上完的时候啊,到了最后一道菜,上菜的人说:“老爷,上完……”

  他的话尚未说完,主人当即喝止住了他:“只管上,说什么说!”原来,做官的最忌讳别人说“完”,意为仕途到了尽头,多不吉利,这位做官的人虽然和主人是多年的好友,也对此字眼颇为忌讳。

  上菜者赶忙退了出去,一边赶往厨房一边暗自思忖。到厨房里跟厨师一说,厨师听完后,顿时也傻了眼,准备的菜全都端了上去,这还让上,上啥呢?厨师是个机灵人,想了片刻,不由得灵机一动说:“你刚才不是说上完吗?干脆就来个炸丸子!”

  厨师赶紧动手剁肉做馅,吩咐烧火者在锅里加了油,准备炸丸子。一会儿的工夫,一盘焦黄酥香的炸丸子就端上了桌。看着这道菜,主人不由得喜上眉梢,一边招呼好友吃一边说道:“来,尝尝炸丸子!”

  这位为官者在外闯荡多年,何尝不知道主人的一番心思,他顺从地用筷子夹起一枚炸丸子放到了嘴里,一边嚼一边赞叹道:“真好吃!”

  停不多久,为官者就提出要离席,打算一边喝茶一边闲聊,主人当然得随客便了。

  这件事很快就传播开来,人们不由得佩服主人的随机应变和厨师的机灵,慢慢地,人们在宴席上把最后一道菜变成了炸丸子,意为菜上完了。作为客人,对此也心知肚明,只要是看到了丸子,停不多大一会儿就会起身离席。

  过去了这么多年,丸子的做法变了多种,但始终不变的是把它作为上的最后一道菜。这种做法不但显现出了待客要尽善尽美,也是礼仪上的细节体现。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