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王坚:为什么未来世界由中国引导而非美国

2017年12月19日11: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连丽敏】 “现在,谁要是只谈BAT,那就小看了中国。”12月17日,在钛媒体T-EDGE年度国际盛典上,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

图:王坚:五年后,现在的大公司会变很小

“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互联网到底是谁的互联网?未来,互联网所消耗的计算量和流量都将由制造业完成。制造业会是消耗整个世界计算能力最重要的部分,甚至会超过70%。所以,今天最需要转型的不是传统公司,而是互联网公司。”王坚一再强调,“现在到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王坚认为,传统互联网依赖的是地下那条光缆;而不久的将来,这条光缆必然要被搬到天上的卫星上;那时,硬件技术的根本变化将引发互联网世界发生巨变。

据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透露,会议前一天,王坚博士在与企业家和媒体讨论到这个话题时兴奋到坐不住。 带着一系列的疑问——“互联网与制造业到 底是什么关系?” “人工智能算什么?”“雪浪小镇的由来和使命?”“未来BAT的发展和命运”以及“创新与资本的关系”等,环球网科技记者在会后采访了王坚博士。

人脸识别:别只盯着那张脸

“我们不要讲制造业为了生存不得不进行互联网转型;相反,互联网的主体本就应该是制造业。”王坚举例说,假如现在网页80%的流量都在视频上的话,未来十年内,互联网的大部分计算量则由制造业占据,制造业跟电脑和手机一样是互联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进一步解释道,“就像电刚发明出来的时候只是照明的功能,后来进入到制造业,我们现在来看,工业用电的体量是生活用电不可比拟的。”据环球网科技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发现,今年1—10月份我国电力累计数据显示,在总用电量52018亿千瓦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为7376亿千瓦时,占比约14%。

今年,人脸识别无疑成为业界的一大热点。对此,王坚却认为,人脸识别就是一种社会资源浪费。他表示,“大家都盯着那张脸看,这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就像以前大家觉得互联网只有APP可以做(硅谷也在反思),把那么好的人才投去开发APP。我不是说人脸不该做,但是大家觉得只有人脸可以做就有问题了。把布匹认出来的经济价值要超过把人脸识别的经济价值。”

刘湘明补充说,“生产布匹的阳光企业年生产布匹30000公里,现在的疵点还是主要靠人力发现,如果接入智能识别系统,背后就是几十亿的价值量。而且,认布匹的难度比认人脸的难度要大很多。”


王坚表示,“以后在台上讲互联网就是今天制造业的人了,而不是请一个做智能音响的人来讲互联网是什么样。从这个角度来讲,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就是一个玩具而已。”

一方面,互联网技术为制造业提供新的引擎;另一方面,制造业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动能。王坚激动地说:“更重要的是,靠制造业最后会完成地球资源可持续发展这个闭环的。我们人类消耗掉自然资源,一定要在某个阶段达到平衡。制造业接入互联网是靠计算能力把能耗降下来,地球的自然资源是被平衡的,制造业最后就实现了可持续。”

“万达集团每年的电费是50亿。如果能够做一些节能的事情,把效率提高,节省的资源的资金是个很大的数字;而这对创业公司来说就是几个人、一个算法,结合一个场景就能做出来的事情。”刘湘明解释道。

当提到人们对于“智能取代人”的困惑时,王坚笑称,“这是一个大的悖论,本来属于机器的工作,我们人就不要去掺和了。人类之所以还在生产线是因为机器不够成熟,现在机器可以胜任工作了,人们终于可以被解放出来,所以,是人类之前做错了位置,被换下来不应该感觉受伤害。”

雪浪小镇:对标(替代)的是硅谷

据报道,继乌镇和云栖小镇之后,今年8月16日,雪浪小镇启动仪式暨“唤醒计划”发布会举行。雪浪小镇与云栖小镇缔结为姊妹小镇,并携手发起制造业的“唤醒计划”。

作为其名誉镇长,王坚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地方,因为它是要靠自身的原动力,而不是要借助外在而发展,所以就划了3.5平方公里的地方叫雪浪小镇。小镇要做三件事情:每年的雪浪大会、人才聚集地和博物馆(人类思想和文明留下来的地方)。”

他还指出,不同于工业园区靠体量来决定影响力,小镇是一个物理的载体,是靠创造力取胜,这需要一批人才的聚集。小镇是新的创新机制的探索,它对标的是硅谷的“谷”字。过去,大家觉得最好的模式是硅谷;未来,硅谷这样一种创新方式会被改变,而互联网加速了这个进程,其中之一就是人才的流动、思想的流动大大加快了。

“发展到今天,中国发生的事情会代表未来世界发生的事情,发生在中国而不是其他国家,这是由历史决定的。一方面,中国互联网最强大的地方是互联网的超强渗透力,这是真正的基础,也是美国跟我们的差距所在。另一方面,今天看到的这些制造业和那么多民营企业在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很难找到。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地方比这个地方还‘双创’”王坚说道。

虽然今天所有的资本都是以硅谷为蓝本的,但未来的创新和资本的关系要重新被看待,决定未来的是制造业,而不是资本。

蚂蚁存在不是因为老虎的恩赐

当互联网成为所有的基础设施的时候,再回看今天的存量,会发现其实很小。王坚指出,“现在,谁要是只谈BAT,那就小看了中国。而且,包括美国的谷歌、微软和Facebook在内,再过五年这些大公司就都变成很小的公司。”

他讲到,阿里巴巴其实已经跟其他大公司区分开来,因为其他大公司都要做天下的生意,而阿里是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从这个角度讲,以后大公司要活下来,它一定要做其他公司的创新平台,否则就会被挑战甚至淘汰。因为人才跟所有的资源不可能集中到这么一个园区里,最后一定要释放,互联网是创造机会把所有的资源释放出来。

“生态的概念都要重新想一想,现在很多人做生态,其实还有大小的概念,这是不对的。蚂蚁存在不是因为老虎的恩赐,它天生就存在着,实际上生态是互为生存的基础,所以未来一定是互为创新平台。”王坚如是说。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