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将在2025年成为主要的太空大国

2017年12月19日10: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之颖】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重启登月计划,兑现其竞选承诺。他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 有美国媒体趁此机会对比了中国的太空计划,并指出,中国可能在2025年成为全球主要的太空大国。

在特朗普发布太空政策之际,外媒指出,中国已经获得大量资金正在进行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包括: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输工具,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和机器人月球基地,均已在审理当中。

据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计划在2020年以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行器进行首飞,并预计在2025年通过它将宇航员与货物发送到太空。

这种航天飞行器将是一种两级入轨航天器。该公司希望改进设计,最终在2030年建成单级入轨航天飞行器。这样的计划充满雄心壮志,虽然过去有过一些单级入轨航天器的建造计划,但没有一个发展到原型机的阶段,而且所有这些计划都因为不切实际而被放弃。

据了解,该公司计划在2035年实现运载火箭完全重复使用;在2040年,拥有各种类型的运载火箭,其中包括核动力空间穿梭机,以及其他能够完成多星际往返旅行、通过小行星采矿、建设像空间太阳能电站这种特大项目,总而言之,打造能够利用太空资源的其他航天器。

SpaceX曾宣称,凭借猎鹰九号一级回收,未来可将航天发射成本降低80%。中国重复使用运载器的目标与其近似。一院研发中心总体室主任陈洪波表示,该运载器的设计重复使用次数在20次以上,初期目标是将单位有效载荷运输成本降至目前的五分之一,未来则有望降至十分之一。

除了降低发射成本,该运载器的发射周期也将大大缩短。传统火箭的发射准备时间往往长达数月,即使是国内以快著称的小型火箭“快舟”系列,准备时间也需一周左右。而陈洪波透露,该运载器将引入航空领域的快速检测理念和技术,力求具备一天一次飞行的能力。

但陈洪波表示,该技术难度极大,预计还需要15年左右才能有所突破,具备工程应用能力。而火箭动力形式目前已经比较成熟。

回到美国的太空计划,其实,重返月球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2016年,在拥有悠久发射历史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特朗普明确承诺“把NASA从近地轨道上的后勤活动中解放出来”,代之以“重新聚焦太空探索”。

特朗普还强调,重返月球是火星登陆的前奏:“我今天签署的这项指令,会让美国的太空项目重新聚焦到人类的探索和发现上。美国宇航员将在1972年后首次重返月球,且是为了长期探索和使用。这次,我们不仅仅会留下国旗和脚印。我们将会为最终的火星计划建立基地,甚至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某天到达更远的世界。”

只是外媒指出,尽管特朗普签署了太空政策指令,该指令的重要性并不明确,另一方面,相关的政策与资金也尚未说明。相较于中国已经拥有大量资金和较为明确的太空计划,中国很可能在2025年成为主要的太空大国。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