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说世界创新中心转移中国 谷歌坐不住了?

2017年12月19日10:33

来源:光明网

12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谷歌人工智能(AI)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事实上,另一家极具代表性的科技企业Facebook,也正计划在中国设置办事处,以此来安置助攻AI和虚拟现实团队。

时间回转到一年前,百度CEO李彦宏曾在百度贴吧中发帖表示:“世界的创新中心会从硅谷转向中国。”

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全球AI相关的论文华人作者就占到43%,AI专利申请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代表性企业,百度在这场中国AI技术发展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曾放言:“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出现独角兽,而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虽然此“言”源于李彦宏对技术理论的思考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但却仍然遭到了许多大佬的隔空反驳。

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移动互联网确实没有新的独角兽出没,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人工智能的行列——从京东的无人配送车,到腾讯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就连“不太懂“人工智能的马云也加码AI,向商汤科技投资15亿人民币。曾经坚持“移动互联网下半场“大佬们,如今都把人工智能看做了未来发展的大机会,齐齐在人工智能上“搞事情”。看来,李彦宏所说的“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已经提前实现了。

同为搜索领域的重量级企业,百度和谷歌不免会被经常放在一起比较,而有关谷歌退出中国的原因,坊间也多有传闻。11月7日,李彦宏低调空降北大课堂演讲时曾就这个问题回答提问:“其他大家经常会忘掉,谷歌是一直到2010年才退出中国的,并不是从来没有进来过。并且谷歌退出中国之前,百度已经是第一了。”李彦宏解释说:“谷歌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是2000年9月份,百度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是2001年9月份。谷歌进入中国的时候份额跟百度差不多,到2005年的时候,百度跟谷歌的搜索份额相差不大,但我们略微领先。直到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的时候,我们是大幅度的领先,领先的不只一点半点。: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战役的打响,中国的创新力已让越来越多的硅谷领袖将目光转向中国。就连曾因市场份额不敌百度的谷歌,也在7年后披着AI的马甲重回中国“战场”。而在这场AI战役中,中美谁会更能拔得头筹,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我们已知的是,中国的创新实力已不容小觑,中国的市场更加大有可为。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