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获2017 年度十大人物

2017年12月19日13: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 今天上午(12月19日),环球网科技记者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官网了解到,“2017年度十大人物”新鲜出炉。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通信科学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上榜。

图:“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获《Nature》2017年度人物

据悉,“2017年度十大人物”是指在2017一年里对科学产生重大影响的十人。他们分别是潘建伟、 David Ruchien Liu (美籍华人)、Marica Branchesi、Emily Whitehead、Scott Pruitt、Jennifer Byrne、Lassina Zerbo、Víctor Cruz-Atienza、Ann Olivarius 、Khaled Toukan。

《自然》杂志新闻特写代理主编Brendan Maher表示,《自然》杂志选出的十大科学人物,是过去一年里对科学产生重大影响的十个人,从量子通信到基因组编辑,这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在2017年的科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他们将继续影响科学。

《自然》杂志为每一位入选者做了一篇新闻特写,其中以《量子之父》(FATHER OF QUANTUM)为题报道了潘建伟。

以下为评价全文:

在中国,一些人叫他:“量子之父”。对于潘建伟来说,这是一个贴切的名字,他被广泛地誉为引领中国走到长距离量子通讯(利用量子定律安全地传输信息)前沿的科学家。2008年在欧洲接受科研训练后,潘建伟全职回到中国工作,自那时起他便点燃了中国对量子技术的热情。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量子物理学家 Christopher Monroe 说 : “ 一年总会有那么几次,当我读到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时感到十分震惊。”

今年7月,潘建伟和他在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团队报告称,他们打破了量子隐形传态的记录,将一个光子的量子态传输到一个距地面1400公里的轨道卫星上的光子上。并且在今年9月该小组利用这颗卫星向北京和维也纳发射了光子,用来产生量子加密密钥,使这些城市的团队能够以完全安全的方式进行视频聊天。因为探测光子会干扰量子态,所以黑客不能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截获密钥。

潘建伟的博士导师、合作者维也纳大学教授 Anton Zeilinger 表示,这次实验是一次“历史性事件”。潘的团队掀起了量子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一个可以在全球共享量子信息的卫星和地面设备组成的网络。

这种技术将带来无法破解的全球加密,以及利用长距离的量子连接的新实验,比如将来自地球的探测器的光线组合成一个超级分辨率的望远镜。目前,潘建伟的团队计划发射第二颗卫星,并将在中国的天宫二号空间站上运行另一个量子实验。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潘健伟表示:“许多激动人心的结果将会出现。这真的是一个新时代。

“尽管他领导了一个跨越多个学科包含50个科学家的团队——包括量子模拟、计算和光学,但潘是这些工作背后的‘基本大脑’”,Zeilinger 说,“他使团队成为了充满想象力、组织性和实验天赋的结合体。”

作为一名孜孜不倦、充满热情的乐观主义者,潘建伟也有着说服资助者的天赋。他相信,中国政府将支持他的下一个大计划:一项耗资20亿美元、为期5年的计划,将专注于量子通讯、计量和计算,这与欧洲2016年宣布的一项价值12亿美元的旗舰计划如出一辙。

“潘的技巧在于选择正确的问题并承担风险”,Monroe 表示,“中国很幸运拥有他。”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