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00名文明交通信息员上岗 专拍八类违法 用声控即可操作

2017年12月19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由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招募的500名文明交通信息员上岗,将对闯红灯、违法变道、逆行等八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本次志愿者成员均为兼职,由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车主等人员等组成,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经警方审核认定录入后,将给信息员适当奖励。

321

郑州500名文明交通信息员上岗

  “以前看到有车辆随意变道、随意加塞、随意向车外抛洒垃圾等交通违法行为,真的是非常气愤,恨不得马上有交警出现对他进行处罚。这一回好了,5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路,随时抓拍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相当于多了500个交警上路巡查。多了500辆流动巡逻车,将对交通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志愿者李先生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60余万辆,驾驶员达到390余万人,快速步入“汽车社会”。

  与此同时部分驾驶员漠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闯红灯、压线、逆行、抛物、随意变道等“瞬间”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为此郑州交警启动开展“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活动”,希望借助文明交通信息员“视频拍”示范效果,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管理,打击交通陋习,营造文明出行、高效出行的良好氛围。

  郑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本次活动是郑州交警在城市交通管理关于社会化治理方式的有益探索,交警支队自主组织开发了“智能行车仪交通违法举报平台”,确保违法行为举报的便利和普及。交通信息员通过短视频、实时照片和GPS位置锁定车辆的违法行为,向交警部门提供交通违法线索。

  “该平台最大的特点是运行流程互联网化,前端设备与管理平台互联互通,使用者通过智能声控功能,即可实现举报信息实时上传。车主安装智能行车记录仪后,行车中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只需通过语音喊出抓拍指令,记录仪设备自动将已发生的交通违法完整过程的视频信息实时上传至后台,二十四小时内可以通过APP手机端实现视频查看、照片截取、信息提交等功能,信息提交后由交管部门进行严格审核录入。”该名负责人表示。

  本次志愿者成员均为兼职,由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车主等人员等组成,通过省市广播电台发布招募信息,经交警支队严格审核,无交通违法行为,经过相关培训后配发智能行车记录仪,将协助、配合警方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视频抓拍活动”,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经警方审核认定录入后,将给信息员适当奖励。

  此次举报内容包含以下八种违法行为:

  ——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压线)

  ——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反导向)

  ——机动车遇交通拥堵处借道超车、随意穿插(加塞)

  ——机动车驾驶人或乘员向车外抛物(抛物)

  ——机动车违反规定掉头(违法掉头)

  ——机动车未按规定变更车道影响后方车辆通行(违规变道)

  ——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闯红灯)

  ——机动车逆向行驶(逆行)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