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数学考卷牵出一窝“油耗子” 新郑警方侦破西油东输石油管道打孔盗油案

2017年12月19日16: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楚涛)一窝长期混迹在油田附近的“油耗子”,多次受到警方打击,出狱后仍不思悔改,从濮阳流窜到郑州地区作案。12月19日,大河网记者从新郑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民警打掉一个在新郑市新村镇境内西油东输管道上打孔盗油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张某星、黄某法、李某聪等人落网,这也是在新郑境内首次出现的打孔盗油团伙犯罪案件。

mmexport1513669823544

  民警将嫌犯抓获归案

  玉米地冒出原油

  8月3日凌晨2时许,正在值班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河南输油管理处员工突然发现仪器显示输油管道发现异常,大约一个小时后恢复正常,8月4日凌晨,值班人员又发现郑州至许昌的输油管道压力出现异常。管理处于当日安排人员徒步沿线查寻,由于受制于管道沿线地形地貌的干扰因素以及人的判断力因素,对隐蔽很深的盗油很难及时发现。

  8月9下午,新郑市新村镇屯孙村村民小龙(化名)来到自己家的玉米地里看看庄稼的长势,刚走到地边就闻到很重的柴油味,地里很多玉米杆也被踩倒,正在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遇到了正在巡查线路的中石化华北分公司河南输油管理处员工。

  经过查看被翻动的土壤沿线查找,近100米长的塑料软管被清理出来,确认在新郑市新村镇屯孙村附近发现地下1.5米深的输油设备被打孔,焊接后用塑料软管从里面接出来,输油设备被破坏,损失价值不详。

  被改装的偷油面包车

  输油主线管道压力巨大,管道被打孔破坏,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新郑市公安局将案情上报上级公安机关的同时,立即安排刑侦技术人员勘察现场,特警大队与新村派出所联合对案发地设立警戒区,疏散疏导附近人员严禁使用明火作业,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附近区域,配合中石化河南输油管理处尽快修复被破坏的输油管道,预防发生意外安全事故。

  同时,由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和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参与的“8·10”专案组在案发现场成立。

  经过一天的勘察,技术人员在案发现场地下找到了焊接的阀门、软管、胶带等作案工具,还有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饮料矿泉水瓶、香烟等残留物,民警还在案发100多米的现场里提取了多名犯罪嫌疑人在挖沟留下的脚印和摩托车、汽车轮胎痕迹。

  经过“8·10”专案组技术专家对现场的多种证据分析,该盗油团伙成员不少于5人,至少2名有涉油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应该采取以车找人的手段,对途经新郑辖区的油罐车和疑似改装的面包车进行摸底排查。

  8月20日,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队在调取新郑辖区多处高速出入口和市区的视频监控数据后,经过反复分析比对,一辆濮阳牌照的大型面包车进入警方视线。

  专案组立即派出中队长刘中华带领民警张永昆等人赶赴濮阳对该车辆出入情况进行摸排,民警发现使用该车的不是原车主,驾驶车辆的司机从来不把车辆开回到自己的住处,而是先把车辆放在偏僻的小路上或者废旧的院子里,徒步一段距离后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回家,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新郑警方专案组民警获得了面包车司机的身份,该男子张某星,濮阳县庆祖镇人,5年前曾因打孔盗油被判刑入狱,去年释放后在濮阳油田附近打工。晚上民警在近距离对面包车进行秘密侦查发现,该车内部桌椅被拆卸,放置大容积的塑料壶。在车外就能闻到刺鼻的柴油味道。虽然张某星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他前往新郑市辖区打孔偷油。

  一张残缺的数学考卷坐实嫌犯身份

  9月28日,就在濮阳的侦查员一筹莫展时,负责技术侦查的民警敬潇淙、王四号在现场发现了一个丢弃的钻头和一张焚烧残留的中学生数学考卷,这张数学考卷上面只有“阳市某中学学生张”字样,从考卷残留的内容判断,民警推论出河南有“南阳”,“濮阳”两个与油田有关的城市,在反复分析求证之后,“濮阳市某中学”的信息,证实了民警的推理。这个学生的父亲正是那辆驾驶面包车的司机张某星。

  很快这个以嫌疑人张某星、黄某法、齐某旭、李某聪等人为首的打孔盗油团伙浮出水面。9月30日,三组警力在濮阳、郑州同时展开抓捕行动, 7点10分,在濮阳市站前路慧竹丽景小区门口,刚刚走出家门的犯罪嫌疑人张荣星怎么也没有想到化装侦查的民警已经在他家门口蹲守了48小时,早就摸清了他的出入规律,将其擒获。另外一组守候在濮阳县海通乡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敲开了犯罪嫌疑人李某聪的家门。接到濮阳两名嫌疑人落网的消息后,在郑州的抓捕组同时开展行动,在郑州市升龙国际B区七号楼将正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法抓获归案。

  一伙不吃窝边草的“油耗子”

  张某星在2012年的时候曾经因打孔偷油被濮阳县法院判处4年有期徒刑,2016年3月被释放后,很快就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星伙同黄某法、齐某旭、李某聪、贺某保、张某武等人在得知新郑市有输送成品油的输油管道后,经预谋后到新村镇实地踩点,在准备了打孔专业工具、车辆等作案工具后,窜至新郑市新村镇附近,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河南输油管理处郑州至许昌段的输油管道上通过打孔接管,于8月3日、4日连续两晚盗窃成品柴油10余吨。

  11月7日,涉嫌收购赃物的加油站老板赖某已经到新郑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嫌疑人张某星、黄某法、李某聪3人已被新郑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新郑警方提醒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齐某旭、贺某保、张某武等人,赶紧到警方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目前,新郑警方正在扩大战果,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河南省公安厅打击输油管线专家介绍:“打孔盗油”不同于一般的盗窃案件,它的潜在危害比较大,除了直接的资源损失外,还有间接的应急抢修、启、停输等损失;作案时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环境污染;甚至会出现油气爆炸与人员伤亡。所以出现类似案件,一定要坚决打击严肃惩处。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