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部取缔“黑加油站” 油品抽检合格率达100%

2017年12月19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 实习生周颖莹)12月19日下午,大河网记者随河南省环保厅相关人员来到郑州市华夏大道与经南十六路交叉口附近,昔日的"黑加油站"已被依法拆除,只剩一堆废墟和几个光秃秃的地桩。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省商务部门直接排查违规加油站3180座,其中的2780座"黑加油站"被取缔。在打响环境保卫战的最后30天冲刺期间,全省累计排查加油站3093座,发现违法违规经营站点850座,现已全部取缔。


位于华夏大道与经南十六路交叉口附近的"黑加油站"已被拆除


 

 【打击】

  什么样的加油站会被列入"黑名单"?

  在华夏大道与经南十六路交叉口附近,昔日的"黑加油站"已被依法拆除。据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工作人员王汉华告诉记者,该加油站9月底在建时已被商务部门"盯上",10月底建成。商务部门跟土地、规划等部门确认后发现,这是无任何建设经营手续的"黑加油站"。随后,相关专项领导小组针对加油站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征求各部门意见,对其进行依法依规拆除。

  王汉华说:"建加油站一般需要省商务厅规划许可,还要符合国土部门商业用地性质或加油站用地性质,符合建设许可后才可投入建设。"



该"黑加油站"被拆前


【行动】

多部门联合 "疏堵结合" "三统一"

  据了解,商务部门在2017年度环境防治攻坚战中主要牵头负责成品油市场打击取缔"黑加油站"和农村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废旧汽车拆解、散装水泥和餐饮业治理等工作。同时,配合发改、工商等部门推广国五、国六油品升级,加强油品质量监管;配合环保部门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和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商务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的通知》,提出了"疏堵结合、严格管理"的工作方针,一方面鼓励有实力讲信誉的国有和大型民营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连锁经营,通过统一油品配送、统一服务质量、统一安全环保标准的"三统一",保证油品质量和安全环保达标。一方面严格加油站日常管理,要求所有企业在办理各项申请时,填写"诚信守法承诺书",明确保证不违法建设、不销售劣质油品和散装汽油、认真遵守有关安全和环保要求。同时,完善了黑名单制,将违法、违规加油站列入不良行为记录,重点监控管理,并定期在商务厅网站公布。



相关部门调查情况

【成效】

目前各地油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100%

  在去年由公安部门牵头打击取缔的8000多家黑加油站点的基础上,省商务厅2017年为根治违规加油站"死灰复燃",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打击违规加油站"回头看"工作。今年以来,商务部门直接排查违规加油站3180座,联合公安和地方政府对其中的2780座"黑加油站"进行了取缔。下发整改通知1058份,各部门间案件线索移交达727份,处理涉案人员636人。在最后的30天冲刺期间,全省累计排查加油站3093座,发现违法违规经营站点850座,已全部取缔。

  据悉,此前我省成品油市场"小散乱"现象严重,现通过整治,各地"黑加油站"基本全部被取缔。鹤壁市、焦作市、许昌市、周口市、济源市以及长垣县、兰考县、固始县等多地已明确承诺本地区再无黑加油站点。油品质量尤其是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得到基本改善,从去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伊始抽检不足60%的合格率,提升到目前近100%合格率。成品油市场整治对降低PM2.5的作用有目共睹,截至目前,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区域中居第3位。

  此外,为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尤其是农村及偏远地区油品供应,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的意见》。截至目前,全省已预核准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近2千座,涉及118个县(市/区)的1085个乡镇,基本覆盖了所有成品油供应短缺的地区。目前已有约800家建成投入运营,预计年底前近千座可建成投运。


依法对该"黑加油站"进行拆除

【举报】

群众举报投诉 可拨打这仨热线

成品油市场监管举报电话:12312

假冒伪劣商品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举报电话:12315

质监部门关于产品质量问题举报电话:12365


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