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运营商或助力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发展

2017年12月20日10: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据美国《福布斯》12月18日报道,中国几大领先智能手机厂商正谋划明年在美国市场大干一场。据彭博消息称,华为和小米正积极与美国无线运营商AT&T和 Verizon洽谈在美销售中国品牌旗舰机。尽管这些品牌已经开通了电商购买渠道,但如果想要更进一步扩大规模,与美国本土无线运营商的合作势在必行,他们巨大的零售资源、销售手段以及设备分期支付方案都大有益处。中国品牌强势登陆,提供可承受价位的高端机,势必会给美国本土品牌比如苹果带来不小威胁,苹果目前市场占比约30%。

虽然按销量计算,美国市场并非全球最大的市场,但从收益和利润的角度出发,确实最赚钱的市场。例如,北美智能手机的ASPs估值为567美元,亚洲只有215美元。此外,美国无线运营商近年也做了些许调整,运营商不再补贴手机成本(靠收取高端机每月服务费回收成本),转为客户自行选择支付方式。这种支付和手机分离的方式更有利于中国厂商打低价牌,吸引想在设备上降低成本的客户。例如,主导美国市场的三星和苹果,最新旗舰机(苹果iPhone X和三星Note 8)定价都在1000美元,客户可以选择每月支付42美元,连续支付24个月,中国品牌手机大约只需支付一半。

中国手机厂商凭借低价优势以及平台兼容性,在中国市场已经足够从苹果手中赢得大量市场份额。中国消费者使用的应用程序,如微信和百度,使用不受平台限制,缩小了苹果生态系统的优势。2017年第3季度,苹果仅持有约8%市场份额,而华为和小米却超过33%。然而,苹果的生态系统锁定功能在美国尤为强大,涉及几乎所有数字服务。另外,众所周知,中国知识产权意识不强。这可能在他们进军美国过程中形成不少阻碍。(实习编译:万彤 审稿:李宗泽)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