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7小时破获双胞胎女童被拐案 如何防拐骗引网友热议

2017年12月20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2月19日,郑州市公安局火车站分局对外通报一起拐骗儿童案件,12月17日,该局案侦大队通过视频引领,走访摸排,在7个小时内破获一起拐骗儿童案件,将两名双胞胎儿童成功解救。

  防止孩子被拐骗,家长要操心

  2017年12月17日16时许,该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其两个6岁的双胞胎女儿在火车站西广场丢失。通过对辖区监控录像进行调取研判,民警发现两名丢失儿童被两男一女三名嫌疑人从火车站西广场带走,随后转至二马路桥头并沿二马路向北离开。

  民警在排查中发现了嫌疑人入住解放路辖区某宾馆的线索。最终在一房间内将带着两名双胞胎儿童的三名嫌疑人抓获,两名双胞胎儿童被安全的送至父母身边。

  两个小女孩的成功解救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仅今日头条上,该稿件就已有57万阅读量,相关留言评论超5000条,网友们纷纷给民警快速破案点赞,也相互交流防拐骗经验。

  头条网友“放飞梦想”说,“民警辛苦了,为你们点赞,既然抓住了人贩子,那就不能手软必须严惩。”

  新浪网友“小小小C啦”说,“人贩子固然可恨,大人也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都六岁了,应该和小朋友说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也不能和陌生人走。”

  “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惩治还要加大力度,犯罪成本过低是双拐屡打不禁的主要原因,另外也要加强反拐教育。”网友“雪域碧蓝天”说。

  那么作为家长来说,如何将孩子被拐骗的风险降到最低?火车站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朱东升结合自己多年办案经验,总结出了“防骗秘籍”。

  骗子招数一:假冒熟人诱惑法

  骗子能叫出孩子的名字,然后可能会和孩子说,自己是受了孩子爸爸、妈妈或者其他家人的委托,来带孩子回家或者去别的什么地方的。有的甚至还会继续骗孩子说,自己也得到了老师的同意。利用如此“权威诱惑”,骗取孩子的信任感而诱骗孩子。

  所以,我们就要随时给孩子进行“防拐卖”教育,不仅仅是口头说,更是要让孩子铭记于心,有所行动;直接说明“不可以”比起你告诉孩子人贩子多么多么坏,被拐走的小孩多么多么可怜,孩子更容易接受直观的“命令”。

  例如你告诉他,“陌生人给你东西你不可以拿”、“你不可以和陌生人说话”、“陌生人说什么也不可以跟着他走”之类。

  也要跟孩子细细说明: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当然,你还可以随时对孩子进行提问,让他回答。

  骗子招数二:给予礼物利诱法

  “小朋友,我有一个礼物给你。你想知道是什么吗?快和我到前面车里去看看吧。”这类方法主要是用物质利诱,同时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最终实施拐骗孩子的目的。

  有人曾在一幼儿园门口做过试验,用给小朋友IPAD玩为诱惑,带小朋友走。结果当时参加试验的孩子几乎个个“中招”。

  其实,你可以把新闻上拐骗儿童的案例讲一些给孩子听,问问孩子是怎么想的(例如“你觉得对还是错”,“你要是那个孩子,你怎么办”),接着就帮孩子进行具体分析,孩子好的想法就表扬,而孩子不对的想法也要顺势指出,再纠正。

  骗子招数三:帮忙带路法

  骗子往往会利用孩子单纯、善良、乐于助人的心态,引诱孩子。比如骗子会说“小朋友,你知道去某某地方的路怎么走吗?”如果孩子说,知道,就在哪里哪里呀。骗子就会顺势说,“反正也不远,你能不能带我去啊。”

  与孩子一起模拟练习

  即使学校已经进行了类似的练习,还是建议与孩子在家进行模拟,或者是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小测试”(一次就可以了,物极必反)。

  因为只有让孩子设身处地了,才能检验出他抗拐骗的能力。而权威法和诱惑法是最常使用的手段。

  此外,家长要让孩子牢记报警电话,也可以给孩子一些零花钱,用于打电话求助之类。

  同时孩子和同学外出时,一定要约定好时间,让孩子随时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

  这些地方孩子最容易丢失

  超市,商场

  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去商场超市购物,当她走进试衣间试衣服时,很多人认为只是一会儿,就把孩子自己留在外面,有时候正是这短短的片刻却给了人贩子可乘之机。

  公园,娱乐场所

  公园环境优美,是人们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妈妈带孩子在公园玩,顽皮的孩子可能会跑到离妈妈远一点的地方去,这时候,如果妈妈稍有疏忽,极有可能被人贩钻空子。

  公共厕所

  带孩子逛街或出去玩耍时,妈妈想上厕所,大多数妈妈是不喜欢把孩子带进去厕所的,而是让孩子在外面等着,或者托付不认识的人照看一下,这时候是最容易丢失孩子的。

  医院

  医院的医生是值得信任的。但是如果有人假扮医生,说为孩子检查或洗澡什么的。如果离开病房的时间稍长而不归,那么极有可能孩子是丢失了。所以在医院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小区门口或家门口

  很多人以为在家门口会没事的,如果没有被人贩盯上,那么在家门口玩肯定是没事的。如果被人贩盯了,孩子在家门口玩时,大人稍不注意,孩子就有可能被抱走。

  车上

  有些人贩流窜在火车长途客车上,伺机寻找目标。当发现车上有妈妈带小孩时,就主动靠近,拉拢感情,骗取妈妈的信任,最后偷走孩子。

  人贩假扮保姆偷孩子

  有些家庭需要保姆,就招聘保姆来家里。人贩假扮保姆,来到家中,趁主人不备偷偷抱走孩子。

  上学放学的路上

  有些家长因为没时间接送孩子,孩子上学放学都是自己走,如果人贩子发现这一情况,他们就会在孩子上学途经的路上等待时机偷走孩子。所以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花时间接送,坏人太多,不得不防。

       相关链接

  6岁双胞胎被拐 民警7小时排查200多家商户营救

  快讯:6岁双胞胎火车站广场被拐郑州警方7小时抓获3名嫌犯

  郑州破获6岁双胞胎拐骗案 嫌犯这样做就把孩子拐走啦

  如何防拐骗

  警察阿姨教你如何防拐骗

  听说外面车上有糖吃 孩子毫不犹豫就跟着陌生人走了

  幼儿园进行防拐骗安全演练 孩子几乎全被骗

  小学生如何防拐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