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陈国良:学科建设是高层次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关键

2017年12月20日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深圳开赛。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深圳12月20日电 (郑小红 徐晓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20日在深圳表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先决条件,而网络安全学科的建设是高层次、创新性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关键。

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开幕式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论坛20日在深圳大学举行。

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陈国良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网络安全学科建设才刚起步,任重而道远,需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加快网络安全的人才培养。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7)》显示,中国有超过30家年度营收过亿元的网络安全企业,其中不乏具有产业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中国的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预计2017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达457.13亿元。

而数据表明,当前国内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等重要行业需要网络安全人才达70万,至2020年将增加到140万,并且需求量预计将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而目前高校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员不到1万人。

“全国有理工科院校约1200所,仅有10%院校开办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约30所院校设置网络安全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认为,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存在师资队伍不强,缺乏高层次专业教师;教材体系不完善,专业教材良莠不齐;实践教学环节缺乏系统性,理论教学与实际脱节等问题。

深圳大学欧若拉(Aurora)战队是进入今届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的20支战队之一。该团队在2016年组队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如今团队除了忙于各种线上线下比赛,平时还需要协助学校信息中心维护校园内部的网络安全。在网络上发现安全漏洞,都会主动提交到公开的漏洞平台上。

“团队现在和某信息安全公司正在合作一个横向的科研项目,大部分成员都希望在毕业后能往网络安全领域发展。”该队队长林浩威说。(完)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