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游转型升级 2020年接待游客9亿人次收入破1万亿

2017年12月2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开栏的话

  顺应时代发展,打造可视化《焦点网谈》,大河网全面升级在线访谈,适配移动化传播,重磅推出《融媒问政》大型访谈栏目。

  今天,《融媒问政》推出第一期,邀请到的嘉宾是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谈论的话题是河南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大家聊聊河南旅游未来几年的目标。

  主持人:河南旅游业的转型发展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在支撑我省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可喜成绩?

  李延庆: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也是旅游经济大省,主要优势表现在六个方面。第一是规模大。去年河南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了5.83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5764亿元。第二是位置靠前。目前河南旅游收入在全国排第五位,旅游综合收入在全国排第六位。第三是品牌效应显著增大。5A景区的数量现在达到了13家,在全国排第三位。第四是形象深入人心。近年来,河南省旅游局全力推广老家河南的形象,不但在省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国内甚至国外,都收到了很好的效益。第五是推出了一些代表河南省旅游业的经验,比如说焦作现象。焦作现象的主要本质,是从煤城变成了旅游城、山水城。另外在县级层面上,还推出了栾川模式、西峡经验等。第六是国际化。我们成功举办了几届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还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等,办得有声有色,这些都让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主持人:今年8月底,我省召开了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对河南省旅游业转型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您认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应该处理好哪些问题?

  李延庆:加快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必须处理好三个问题。

  一是必须明确转什么?要找准“痛点”,在转观念、转方式、转模式上下功夫。我们原来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以后可能更加精细化,怎样实现三转?河南旅游提出了“三大”,就是要有大思路、大手笔、大项目。强化规划龙头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必须明确往哪里转?这次转型升级方案提出了“五化”,要瞄准现代旅游发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

  三是必须明确重点,抓紧转。这次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我们提出了20项行动计划,包括空间结构的优化、产品结构的优化、客源结构的优化和消费结构的优化等,每项行动每年按计划进行。

  主持人:河南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是我省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推动河南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跨越的重大发展战略,省旅游局在抢抓这次转型机遇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延庆:河南省旅游业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四个做好”。

  第一是做好参谋,把旅游业放在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考虑。我们省出台了三个文件,包括《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我们要把郑州、洛阳、开封这三个区域打造成一个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第二是努力做好河南省旅游项目库建设。超10亿元的项目就梳理出近80个,大项目库建设呈现出非常好的势头。

  第三是做好融合。旅游业的发展要和各部门紧密结合,比如河南旅游和工业融合、河南旅游和文化融合、河南旅游和农业融合等。我们计划在明年初召开河南省工业旅游创新大会。

  第四是做好督促。出台考核办法,争取把旅游业的发展纳入一个好的平台,纳入到考核体系中去,通过考核促进各省辖市、各省直管县(市)把旅游业做大做强。

  主持人:面对当前旅游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产业融合化的“三化”发展趋势,您认为河南应如何推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李延庆:首先,要营造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从政府层面、从部门层面、从社会层面、从企业主体层面,我们要打造一个大环境,适应旅游业发展,营造一个让旅游业又快又好发展的环境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提高执行力,规划再好,也是蓝图,必须行动,我们现在提出搞“五大提升工程”,重点实施好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旅游管理等提升工程。特别是旅游交通,现在是旅游业发展到哪儿,交通要跟到哪儿。再次是要有政策支持,其中包括财政政策,转型升级需要打造一些重要品牌,比如老家河南,必须提供财力支持,把河南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最后是重视旅游业人才的培育,目前旅游业发展缺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人才的培养周期比较长,河南的旅游业发展速度快,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

  主持人:能不能给广大网友透露一下河南省旅游业未来几年的目标?

  李延庆:根据《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希望通过这三年转型升级的举措,力争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达到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要突破1万亿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