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戏骨霸屏”成了一道独特风景 颜值输给演技

2017年12月21日08: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核心提示丨又是一年岁末,荧屏上的压轴大剧陆续上演,类型上几乎涵盖了古装、都市、年代、谍战等所有剧种,似乎要来一场集中告别。回顾2017,电视剧江湖可谓风云变幻:持续多年的IP热在经过年初“三生三世”的热闹之后突然降温,而古装历史剧则以叙事新视角带给观众新体验;现实主义题材强势回归,老戏骨力压流量明星,多部剧实现收视口碑双赢;都市剧不再局限于单纯情爱小格局,行业剧也开始走向成熟。

  流量让位于精品,颜值输给演技,“戏骨霸屏”成了一道独特风景,2017无疑是电视剧值得纪念的一年。

  1

  现实主义题材回暖,年代剧重装出发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在2017年再次崛起,以年度剧王《人民的名义》为代表的电视剧收视口碑双丰收,让电视剧市场跳出了“IP热”的漩涡,回归理性,用精彩的故事和精湛的表演赢得受众喜爱。

  除了反腐剧之外,《白鹿原》《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等一系列贴近现实的年代剧相继播出,黑马频现,市场表现同样提振着制作方的信心。这也意味着空洞的玄幻仙侠作品,让观众日渐审美疲劳,行业的题材风口逐渐回归到现实主义题材。另一个现象是实力派演员挑战了流量定义优质剧的标准。从年初开始,流量演员深陷“抠图门”“替身门”之时,大量观众转而追捧起老戏骨,投入现实题材、严肃题材剧集的怀抱。

  当然,现实主义作品受到好评离不开剧目本身的自我创新。今年的年代剧不再追求所谓的“史诗”感,转向多元叙事模式,力求从不同切口中找新意。比如,正在热播的年代情感大戏《我的小姨》,故事背景设置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围绕一幅国画作品,描写了一个艺术家庭里两代人的悲欢离合,颇有新意。

  谍战剧作为独特的年代剧类别,以悬疑、烧脑为卖点,近两年自《伪装者》独辟蹊径大获成功后,重视颜值的谍战剧《胭脂》《麻雀》《解密》等接踵而至,被称为“偶像谍战剧”时代。不过,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柳云龙、罗海琼、李小冉主演的《风筝》让谍战剧迷感叹“还是熟悉的味道”。

  2

  古装玄幻日渐式微,历史剧探索新玩法

  有人说,今年是玄幻剧的分水岭,这个以网络小说IP辉煌一时的古装剧种类,自年初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闹之后再无爆款。《择天记》《思美人》《醉玲珑》等剧口碑分化严重,“小鲜肉+大IP”的模式似乎已经失效。眼下正在播出的古装悬疑情感剧《花谢花飞花满天》,尽管非IP作品,但主人公花满天不慎受伤失忆的老桥段似曾相识,画面再唯美也不能提起观众的兴致。

  与此同时,一度被古装言情剧挤压的历史剧却顺势而上,《大秦帝国之崛起》以厚重大气的风格不乏拥趸,《大军师司马懿军师联盟》更是口碑好剧,其以司马懿为切口,打破常规的三国故事思维,为历史正剧探索出一条新路。最近由吴秀波、刘涛、李晨等主演的续集《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也在年末登陆优酷播出,讲述后三国时期司马懿从辅臣到权倾大魏之丞相的后半生故事。导演张永新在形象塑造上坚持“用平视的视角讲一个鲜活的人”。他认为虽然要遵循历史,但艺术终归是艺术,“我们对司马懿的人生做了一种艺术的处理和浓缩,在人生经纬当中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原则”。

  “前有江湖梅宗主,今有长林萧氏郎。”阔别两年,《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已登陆北京卫视周播剧场,以全新的故事脉络在大梁铺展开来,围绕着武将世家长林府的父子三人,叙事节奏更快,前作里的文臣谋略将变化为武将忠魂,剧情变化虽然明显,但延续了前作

  的古风古韵以及家国情怀。

  当然,大女主戏也是今年绕不开的话题,《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时也是话题担当,但也暴露了“所有人都爱女主”的玛丽苏套路问题。

  3

  都市剧“言之有物”,行业剧初露锋芒

  今年的都市剧逐渐走出单一的爱情线,融入职业、励志等元素,开始“言之有物”。《欢乐颂2》尽管剧情漏洞不少,但其对大都市青年群体的现实描摹仍值得肯定。聚焦女性成长故事的《我的前半生》掀起了一场家庭、事业难兼顾的都市女性重新审视自己生活的大讨论,价值观尽管争论不一,但相比过去不温不火的都市言情剧更有社会意义。

  岁末《猎场》的落幕,为今年的行业剧画上句号。算上此前的《外科风云》《继承人》《急诊科医生》,虽然涵盖行业不多,但基本属于用心之作。制作方也不再用都市情感剧含糊其辞,都有了直接标明行业剧的勇气,这离不开幕后对行业的深入调研,编剧团队也多有相关行业背景。“披着行业剧外衣讲儿女情长”的指责声音小了许多,行业剧开始迈向成熟。

  “不空洞”已经成为都市剧的标配,正在广东卫视播出的《我的爱对你说》聚焦“创业”热点,杨蓉、余文乐、朱一龙饰演的几个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历经磨难,人与人之间多重情感线相碰撞,更加丰富“爱”的层次和定义。

  都市剧的讲述对象也从年轻人拓展到父母辈。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亲爱的她们》,被认为代表了“合家欢”式电视剧重回荧屏。宋丹丹、邬君梅、朱茵等演绎“不同世代对话”,剧中几位性格迥异的“老闺蜜”上演了花样生活,既直面了复杂的社会问题,又提供了年轻人和父母辈共同沟通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戏骨霸屏”成了2017年的一道独特风景。看着华而不实的流量崇拜,资深演员们身体力行,埋头做好作品,高亚麟出品《人民的名义》,果靖霖编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张嘉译担任《白鹿原》艺术总监,他们用匠心还原精品剧作的本来面目,也带给同行在未来制作方向上以启发。

  2017热播剧集网络评分

  《醉玲珑》5.8

  《楚乔传》5

  《轩辕剑之汉之云》4.8

  《夏至未至》4.3

  《择天记》4.2

  《上古情歌》3.3

  《孤芳不自赏》3.1

  《极光之恋》2.9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