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铁两级法院2年多受理行政案件4740件 原告胜诉率29.6%

2017年12月21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12月20日,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通报2年多来该院行政案件审理情况。自2015年5月至今年12月15日,郑铁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740件,审结3952件,结案率达83.38%。

  2015年6月1日,王伟敲响郑铁两级法院有史以来行政案件审判第一槌

  80%以上为房屋拆迁、土地征收补偿等类型案件

  2015年5月,最高院省高院批复郑铁两级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两年多来,郑铁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740件,其中,中院受理行政案件3162件,审结2612件,结案率达82.61%。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郑铁中院受理的行政案件80%以上为房屋拆迁、土地征收补偿等类型案件。

  “这类案件群众与政府矛盾尖锐,群访事件时有发生。我们积极推出系列便民措施,敞开大门,有案必立,引导当事人放弃上访信访,转向诉讼渠道解决争议、化解矛盾,有效的解决了立案难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破解司法地方化藩篱,原告胜诉率29.6%

  除了案件类型,行政案件中常见的“主客场”弊端也在逐渐消除。据了解,铁路法院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就是为了改变地方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时可能受到的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形成“主客场”。两年多来,郑铁中院敢于破解司法地方化藩篱,依法公正高效审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行政案件,原告胜诉率达29.6%,远高于全省法院平均水平。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80件出庭率达12.1%

  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行政诉讼法有效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

  郑铁中院一方面征求省市区政府和法制部门意见建议,营造良好诉讼氛围;另一方面以书面函形式摆问题、论危害,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再一方面对社会影响大或群体性案件,主动与政府联系沟通,督促行政负责人出庭。

  两年多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80件,出庭率达12.1%,促进了争议实质性解决。

  公安部等部委作被告出庭应诉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从调整后的受案范围来看,被告既有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指令再审案件中还会涉及全省18个地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另外,经复议维持的案件涉及国家部委(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在我们前期审理的案件中,已有公安部、财政部、民政部等部委作被告出庭应诉。

  由房屋征收补偿类案件集中向行政管理的多领域扩展。中院行政案件类型80%集中在房屋征收补偿类案件,管辖范围调整后由于被告主体的多层次性将会向公安行政管理、工伤行政管理、卫生行政管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管理等更广泛领域扩展。

  郑铁两级法院管辖案件范围再扩大

  2017年12月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调整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行政案件范围的通知》(豫高法〔2017〕433号),自2018年1月1日起,对郑铁两级法院管辖行政案件范围给予增加和部分调整。

  其中,郑铁中院在原管辖以郑州市金水、中原、二七、管城、惠济、上街六区政府为被告一审行政案件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管辖由省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和省法院指令再审的行政案件;郑铁法院在原管辖以省直厅局机关为被告一审行政案件不变的情况下,增加郑州市人社局为被告的工伤认定案件和中央驻豫机关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将洛铁法院原管辖洛阳市直机关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调整为以偃师市、老城区、瀍河区、吉利区、孟津县行政机关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