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如何“讨好”观众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来郑详解

2017年12月22日08:02

来源:大河网

  故宫为什么这么红?“看门人”单霁翔来郑详解——

  博物馆如何“讨好”观众

单霁翔

  大河报记者游晓鹏文图

  那个红遍网络的“隐藏段子手”、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来郑州了!

  12月20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受邀赴郑为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项目建设把脉建言。21日上午,他抽空在郑州会展中心带来了主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讲座。

  故宫近年来的变化与崛起令人瞩目,无论是100%推行电子门票、持续扩大开放区域,还是花样翻新的文创设计、引爆B站的纪录片,有关故宫的新闻不时吸引世人眼球。就在最近,北京宣布故宫式服务也将在该市所有景区推广,其中包括女卫生间数量是男卫生间的2.6倍等“硬指标”,令网友拍手叫好。故宫已经成为中国最知名、最受关注和欢迎的博物馆。

  单霁翔眼中的故宫,变化究竟是如何开始的?

  A

  三个字打开一个世界

  2小时10分钟的讲座,63岁的单霁翔没有在备好的座椅前停留一刻,全程站立、走动,像一位思考者、一位资深讲解员,用频繁的手势和幽默的段子配合屏幕上的大量图片讲述故宫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也是一位顶级的推销者,他对故宫的满含深情与如数家珍成功浸染了现场所有听众,让去过和没去过故宫的人都恨不得立刻去订到北京的车票。

  “我三个月大就被父母抱到北京,住过好几个四合院,没想到要退休了,最后一个岗位是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单霁翔说,这个新工作让他很骄傲,因为这里是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中国文物藏品最多、价值最高的博物馆,这也是来访量最多的文化旅游胜地。但是真正置身观众的人潮之中,单霁翔的感受却有了变化。

  “说这个馆大,但是70%的范围都有一个牌子,叫非观众区;说这里藏品多,99%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面,根本看不到;说观众多,但是80%的观众进入故宫以后都是目不斜视地往前走,人山人海的,就看看皇帝坐的住的地方和结婚的地方,根本没有看你的展览。这些世界之最,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没有太大意义。”他认为,一个文化机构利用自己的文化资源,究竟给人们贡献了什么,或者说游客的一次文化之旅究竟获得了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单霁翔认为,“活起来”三个字打开了一个世界,“文物不仅拥有灿烂辉煌的历史,同样应该有有尊严的现在,还应该健康地走向未来。按照这个标准,故宫有很多工作都要改变”。

  B

  省下排队的时间看展览

  如何改变?单霁翔认为,一座博物馆首先要关注每一位参观者的体验。

  以最突出的排队问题为例,中国的旅游景点每逢旺季往往人山人海,故宫也不例外,买票、安检、存包、上厕所各种排长队。于是故宫先对广场环境进行整治,开放了30个窗口售票。“当时我们的目标是每个观众能够在三分钟之内买完票,黄金周也要一刻钟买好,如果在买票环节省了一个小时,多看一两个展览不更好?”单霁翔说。

  如今,故宫全面电子票化,购票排队的现象彻底没了,以今年10月7日的数据,网络提前预售购票占到了54.77%,电子购票也带来了人们出行时间的科学规划,更多人选择在非高峰期游故宫。

  单霁翔还展示了一张照片,那是一个春节,故宫的厕所前排起了长队,都是女士,“女士们排队,男士也没舒服,就在旁边看着孩子拎着包,非常尴尬,耽误大家很多事情”。怎么改?故宫把厕所问题当成研究对象,研究成果是女士卫生间数量一定要是男士的2.6倍以上才可以,“这是经过实验获得的数据”。紧接着他们做了女性专用卫生间,淡旺季的时候也可以来回调整,他们甚至把一个职工食堂改成了洗手间,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排队问题背后是管理思路的革命,椅子、栏杆、厕所、灯光、餐饮……观众的体验就都藏在这些细节当中,需要管理者的思考和探索。“究竟一个公共文化设施,是以你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还是以服务对象方便为中心?两种选择导致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单霁翔说,故宫很早以前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琢磨博物馆如何对观众足够亲近和友好。

  曾经故宫广场里的树坑是很多游客坐着休息的唯一之选,单霁翔认为这种休息是没有尊严的,于是做了200把椅子放在广场上,可供600人休息,树坑也被填平,添置了树凳,一圈可以坐12个人。“我们有多少棵树呢?56棵树,又有600多人可以坐下来。”单霁翔透露了一个数字,如今,故宫内的椅子已经可供1.1万游客同时坐下来休息,还不影响景观。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