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迎“数九寒冬” 河南23日夜将迎新一股冷空气

2017年12月22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想必这首《九九歌》你也从小会唱吧,数九寒天第一天,12月22日冬至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民间流传“冬至馄饨夏至面”,北方人更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记者提醒大家,别忘了吃饺子,小心冻掉耳朵!

  晴冷持续 23日夜气温降至零下

  进入12月以来,河南的天气特征非常鲜明:冷空气频繁,雨雪稀少,天空晴朗,阳光明媚,最显著的莫过于天空长时间保持通透蓝,一方面,和大气环境的治理成效是分不开,另一方面因冷高压和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未来几天,河南会持续晴好天气。

  12月1日到12月18日,我国新疆北部到贝加尔湖一带地面长时间维持强大的冷高压,东亚大槽后部的偏北气流容易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中纬度地区的槽脊东移也容易导致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冷空气过于强大、频繁,低纬度地区的暖湿气流不易北上,因此雨雪稀少,天气晴朗。23日夜里到24日,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局地阵风5到6级,另外大气环流在缓慢调整。

  21日夜里到22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最低温度0度左右;最高温度13度;22日夜里到23日白天,西部、北部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郑州市22日晴天转多云,0到13度;22日夜里到23日白天,多云,3度到13度;23日夜里到24日白天,晴天,-1度到11度。

  冬寒到春暖 “数九寒冬”从冬至起

  民间所说的“数九寒冬”有近三个月,时间很长,从开始数到九尽春深,正是一个由冬寒到春暖的渐变过程。从冬至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九九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

  吃“捏冻耳朵”是冬至河南人吃饺子的俗称。缘何有这种食俗呢?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时适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耳朵冻烂,就叫其弟子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驱寒药材熬煮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服食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人们称它为饺子,还纷纷传说吃了冬至的饺子不冻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