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统一租房平台 河南向租售并举时代迈进

2017年12月22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申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直以来,房子始终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热门话题。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12月22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河南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

  本次发布会邀请到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达,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一平,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董海立,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庆才等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平萍主持。

  现状:全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

  公租房是实现“住有所居”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梳理发现,河南省从2010年开始建设公租房,2013年公租房和廉租房统一并轨为公租房,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设公租房115.72万套,总量全国第一。其中政府投资95.66万套,企业投资20.06万套。截至2017年11月底,河南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有效解决了河南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董海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我省公租房建设和分配工作中,也存在滞租和不足的现象。滞租,主要是个别县城和部分园区内的公租房,由于需求不足的原因存在暂时滞租现象;不足,体现在部分省辖市中心城区,由于转移劳动力人口较多,公租房社会需求量大,供求矛盾较为突出。“针对公租房滞租和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将对公租房需求量较大省辖市中心城区,鼓励其继续建设公租房,并通过发放租赁补贴等形式解决实物保障不足问题。”他同时表示。

  趋势:分散式合租公寓将成租房主流形态

  “未来分散式的合租公寓将成为我省租房的主流形态,对于有品牌、有服务、有精致装修的长租公寓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张达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已有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200多家,涌现出了魔飞、青柠、悦如等省内公寓品牌,万科、龙湖、世联、建业、华南城、豫发、康桥等省内外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开始大规模布局河南住房租赁市场,国有平台河南豫资、郑州住投分别成立公司参与建设青年人才公寓,点石等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始逐步转变传统租赁模式,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和装饰装修企业尝试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措施:搭建河南租房平台租房信息全覆盖

  大河网记者从此次发布会上获悉,于近日亮相的河南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目前已具备试运行的条件。

  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据了解,该平台由省住建厅搭建,可提供房源发布与交易服务,实现租赁双方直接握手签约备案。通过房源核验、身份认证、信用体系构建、资金监管、制式合同导入、信息发布等功能对市场参与各方进行监管。在交易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实现业务优化与政府决策支持,建立实时响应、动态优化、人性化服务的智慧租赁模式。

  据张达介绍,该平台供各地房屋租赁管理部门使用,实现了省、市、县数据互交,并与住建、工商、公安、价格、征信等相关系统进行对接,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也就是说,将来租赁双方可直接在“平台”上签约和交易备案,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房屋租赁交易更安全、便捷。

  未来:租售并举 发展长期租赁是大势所趋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这些都为今后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和目标。”张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离不开成熟、规范的市场主体。李一平表示,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传统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出租库存商品住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