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最大三丈三“超级宣纸”制作车间

2017年12月22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徽泾县12月21日电 题:探访世界最大三丈三“超级宣纸”制作车间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21日,位于“中国宣纸之乡”安徽泾县的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超级宣纸”生产车间里,近百名制纸工匠齐心协力地进行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车间里响彻着嘹亮的劳动号子,弥漫着宣纸的香气。

  12月21日,在“超级宣纸”生产车间,工人在捞纸作业。

  中新社

  记者 韩苏原 摄

  地处皖南山区的泾县溪水回环,是中国著名的宣纸之乡,宣纸、书画纸企业200多家,年产量800多吨。“宣纸制作技艺”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宣纸生产企业。由该公司生产的“三丈三”宣纸曾荣获吉尼斯“手工捞制的最大宣纸”世界纪录证书。

  宣纸作为传统手工珍品,具有尺寸越大、抄制难度越大、艺术价值越高的特点,而“超级宣纸”成品纸尺寸达11米×3.3米,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手工、二帘水的三丈三“超级宣纸”。该纸制作需要捞纸及辅助工52人、晒纸工20人、剪纸工4人配合完成。“超级宣纸”主要适用于创作巨幅书画艺术作品,它的成功抄制,为书画艺术家们创作大型书画作品提供了特种宣纸。

  在“超级宣纸”生产车间,工人在拉帘作业。

  中新社

  记者 韩苏原 摄

  “123,拖起来……”、“123,挽起来……”44名技艺精湛的捞纸工匠和着嘹亮的劳动号子,共同抬起长11.4米、宽3.6米的竹帘,整齐划一地重复着捞纸动作。师傅们粗壮的手臂扎进水里,红得剔透。一帘水、二帘水,他们在纸浆槽里来回托、挽两次,静待水从竹帘沥下,纸浆便均匀而平坦地铺在竹帘上。接着,一直站在槽边的8名辅工拉紧绳子,竹帘应声而起。龙门吊上滑轮转动,将纸帘护送到上帖区,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捞纸车间负责人戴光明介绍,“制作超级宣纸,其中公认的技术难度最大也最为关键的就是捞纸环节,它直接决定了纸张的厚度和平整度,这个过程需要44名捞纸师傅小心翼翼、一丝不苟地配合。”

  工人在划槽作业。

  中新社

  记者 韩苏原 摄

  制作超级宣纸的后承平师傅从业30年,工作间隙,他把双手伸进热水中取暖。他告诉记者“捞纸的要求很高,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才行。平时最难克服的就是天气冷,捞纸需要把袖子卷起来,胳膊放进水里,冻得难受也要坚持”

  提帘、放帘、掀帘,纸慢慢脱离竹帘,被安放在纸帖上,这时大家才松一口气,抬着竹帘返回纸槽,开始下一张纸的捞制。待纸张积累到150张时,工人将纸帖抬到烘干区。

  烘干前,工人要先进行牵纸作业,2名牵纸工骑在木梯上,从两头往中间小心翼翼将纸一张张撕下,底下6名牵纸工配合完成牵纸工作后送往烘干区。

  烘纸是利用蒸气使密封的铁板产生热度,以长木条轻卷手抄纸,用毛刷整平,间接加热使纸干燥,烘纸区高温墙两侧各有6人,分上中下三个部位,用纸刷将湿漉漉的纸刷上高温墙,水汽瞬间升腾而起。当纸张渐渐变硬,工人再细致地卷起。

  烘干后的宣纸还要进行最后的工序——检(剪)纸。检验女工需要用极快的速度剔除宣纸中每一个肉眼可以发现的瑕疵,合格后的宣纸再经过裁切、打包,盖上印章封存起来,一张尺寸达11米×3.3米的“超级宣纸”才算真正完成。

  戴光明告诉记者:“宣纸的制作大小将近一百多道工序,每天可抄制65张左右,成品率只有百分之四十,每张“超级宣纸”市场价已达一万五千元人民币。”(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