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公安局为540名贫困人口摘掉“黑户”帽子 

2017年12月22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2月22日,大河网记者从邓州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邓州市公安局已为全市540名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全部登记补录了户口,助推了该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邓州公安局为540名贫困人口摘掉“黑户”帽子 资料图

  7年前,邓州市彭桥镇孙祁村单身汉赵道山在路边救回一名流浪到此的智障女子,后两人共同生活并生育了三个孩子,由于该女子是个“无名氏”,不知自己姓啥名谁、家住哪里,两人一直无法进行婚姻登记,生的孩子卫生院也无法出具出生医学证明,母子四人一直是“黑户”。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赵道山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但由于“黑户”问题,致使他家的建档立卡工作无法采集到有效信息。

  随着扶贫排查工作的深入推进,该市发现类似赵道山家的情况在其他乡镇也确实存在,严重影响了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解决这些贫困人口的“黑户”,成为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在邓州市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邓州市公安局结合正在开展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包村民警和社区辅警与各村的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密切合作,对全市所有贫困户逐户走访调查,彻底摸清无户口贫困人员底数和有关情况,并逐一登记建档,确保不漏一人。经最终统计,全市共有540名贫困户无户口人员。

  由于贫困户无户口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且大部分时间跨度较长,解决起来难度较大。该局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的贫困户无户口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未落户原因,出台了《邓州市公安局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工作细则》,细则中将无户口人员进行分类,逐类施策。

  同时,积极向市委、政府汇报,建立公安、民政、卫计、司法等部门间解决疑难户口问题的联席会商机制,联合民政、卫生计生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的办法》。

  此外,针对贫困户中需要做事实收养公证办理落户的,该局又主动与司法公证部门沟通协调,减少公证费用,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对于需要做亲子鉴定换发《出生医学证明》办理落户,但又无力承担亲子鉴定费用的贫困人员,由该局刑科所免费为183名贫困家庭子女采血实施亲子鉴定。(线索提供:张超)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