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河南 看看都讲了啥“好故事”

2017年12月22日20:45

来源:大河网

IMG20171222092618

  巡讲现场

  大河网讯 故事,是新闻传播的载体,也是媒体人挖掘和传递的价值所在。12月22日,由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走进河南,来自全国的10位优秀新闻工作者,讲述了采访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下记者的风貌。

  生活中每天都上演精彩的故事,好记者是生活的有心人,是精彩故事的捕捉者。新华社西藏分社机动采访部主任张京品“四上海拔最高乡”——普玛江塘进行采访,刻画了一群在遥远高原上默默坚守的付出者的伟大身影。喀什地区疏勒县电视台“好记者”阿依帕夏·图拉普,扎根偏远乡村,讲述了一位用毕生心血开办“爱心课堂”的低保户老人潘玉莲的故事。

  好记者不仅是好故事的挖掘者,也是好故事的演绎者。贵州省遵义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喻,将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十年来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辽宁日报社驻葫芦岛记者站记者李万东,向大家讲述了他与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之间的深切情谊。李万东于2014年受辽宁日报社党委指派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他说:“一直想做范爷爷那样的记者,我也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百姓炕头,借助与乡土零距离的机会,向外界传递脱贫的好声音。”同样,不惧艰险求正义的江苏省新华日报社内参部高级记者陈道龙,独立、合作采写重要舆论监督稿100多篇,80多名失职渎职、违法乱纪者因此受到党政纪处分或刑事处罚,其中两人被判刑5年以上。陈道龙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要选择舆论监督报道,因为人民需要,因为社会进步需要。”

IMG20171222094458

  巡讲现场

  在融媒体时代,无论报道工具怎么变化,好记者的职责和担当永远不变。《楚天都市报》记者何婷以《一张小饼满城大爱》为题,讲述自己与同事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90分钟的直播,为儿子患有脑瘫、丈夫被查出白血病的“煎饼姐”汪天姣筹集到18万元捐款的故事。

  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叶子龙、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记者侯凯笛、黑龙江七台河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韩冰、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张巍也分别讲述了自己在新闻路上的感动与思考。饱含真情的讲述、感人肺腑的故事,令在场听众为之动容。(梁倩文)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