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护苗”新政 成效如何待观察

2017年12月23日11:32

来源:南方日报

22日,中国足协在武汉召开了职业俱乐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对联赛政策、整体要求以及裁判问题均进行了说明,但外界最关心的焦点,还是来年U23球员的出场政策。

据透露,2018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U23球员必须确保一人首发,而且出场人次不少于出场外援人次。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则按照球队弃权处理。

新政已做最灵活处理

关于U23新政,实际上在今年5月24日,中国足协已经通过官网发布的通知提前向各职业俱乐部“吹过风”。不过在当时的通知里,要求出场U23球员必须与出场外援人数相同,而在最终的这份定稿中表述为更灵活的“不少于”。

此外,外界曾经一度盛传,新政将要求整场比赛中必须自始至终留有一名U23球员在场上,或者像国家队主帅里皮要求的那样,只能用U23球员替换U23球员。不过在最终定论的这个版本中,这些传闻并未变成现实,而且对于U23球员的出场时间也没有做硬性规定。

从过去一年的U23新政规定执行情况来看,并非每家俱乐部都有质量上乘的U23球员人才储备,而实际上达不到职业联赛出场要求的U23球员在出场后,每每被教练早早换下,成为联赛里一道奇异的景观。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在进一步扩大U23球员政策的同时,也给一些缺乏人员储备的中小俱乐部留出空间——无需始终保持有U23球员在场,默许他们灵活掌握U23球员的出场时间,通过牺牲换人名额保证球队仍然能够保有足够的对抗能力。恐怕,这也与联赛版权持有者、以80亿元价格获得中超权益的体奥动力方面的施压有关。

因此,不排除在来年的联赛中,一些俱乐部在最后时刻扎堆用U23球员完成人员调整,以满足新政的需求。可以预料的是,谁掌握了更多更好的U23球员,就将在来年的联赛争夺中占据主动。

U23球员或成政策道具

作为风暴中心,U23适龄的球员们肯定已经感受到了周围气压的改变。像传闻中被恒大看中的亚泰中场、里皮“钦点”的郑智接班人何超,据传亚泰已经为他开出了2亿元的标价。在东亚杯上有着不错发挥的韦世豪,如今身价也号称在亿元以上。

U23球员可以据此新政,为自己要求一份年限更长、薪水更高的合同。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优秀年轻球员未来在此新政之下,选择留洋的人会越来越少。更有甚者,已经在海外效力但并未打出名堂的球员选择提前回流。

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些U23球员在新政颁布之前,肯定无法获得职业联赛的出场机会,而在被“揠苗助长”之后,也有可能只是被当作满足政策要求的方式。在登场几分钟、也许尚未得到展现自我的机会之时就被换下,这对于球员本身很难说是一种帮助还是信心上的伤害。

而且,今年的U23球员来年就可能因为成为了U24,而被更年轻的球员取代。像恒大阵中的徐新、王上源、廖力生等球员,就很可能因为新政的颁布,出场时间被进一步压缩。新政造成的具体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观察。

另外,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的另外一个焦点话题是,推动各俱乐部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这也引发了外界的热烈讨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实际上与队名无关,如恒大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之后,仍然可以叫做广州足球俱乐部恒大淘宝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