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10万巧媳妇儿家门口创业致富 被称为中原传统农区产业扶贫的“商水模式”

2017年12月24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3日,来自商水县24支代表队的518名巧媳妇儿在阳城公园体育场一决高下,吸引数千群众驻足围观。原来,商水县2017年“阿尔本杯”巧媳妇工程技能大赛暨产业扶贫成果展在此开幕。

  谁说女子不如男,10万商水巧媳妇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商水县是全国巧媳妇工程唯一示范县。据介绍,通过各个乡镇前期初赛的层层选拔,518名选手参加当日上午的决赛角逐。大赛分服装服饰加工、渔网编织、玩具加工、无纺布制品加工等四大类;表演项目有毛发加工、灯笼加工、丝带绣、藤椅纺织、箱包制作等9个比赛项目。为了活跃现场气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赛期间还穿插举行了盘鼓、腰鼓、扇子舞、抬花桥、唢呐、快板等民间文艺表演。

微信图片_20171223195321

  巧媳妇工程技能大赛现场

  现场一位正在飞速编织渔网的巧媳妇儿说:“自从俺县开展了巧媳妇儿工程,俺们也算有工作了。需要做饭带孩子的,还能把活儿带回家做,按件挣工钱,也不耽误照顾家。”

  商水农场张庄村带领巧媳妇儿们参赛的村支书张四朋说:“村里几乎所有的妇女都加入了巧媳妇儿工程,少数岁数大的,或者有残疾没法儿出去打工的男人也参与了。多数妇女一天能织20个网,一天能挣好几十块钱,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能解决很多经济问题。”

381125574332844370

  到场领导观摩成果展

  本次大赛的规模在商水历史上空前,共设一等奖25个,二等奖49个,三等奖101个,组织奖30个,表演奖20个,鼓励奖800个。通过此次大赛,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巧媳妇工程中,鼓励巧媳妇依靠勤劳致富,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比赛现场还设置了乡镇场巧媳妇产业成果展示区、龙头领办企业项目对接区以及扶贫政策及金融对接宣传区。

  据介绍,商水县巧媳妇工程由全国妇联、省妇联发起,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经发展巧媳妇产业22个,共有11万人参与,其中贫困人口近两万人。本届展示会共涉及巧媳妇工程20多个产业,53个产品,较好展示了商水县实施巧媳妇工程以来取得的成果。

224285635853431988

  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介绍巧媳妇儿工程

  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介绍,目前,商水县巧媳妇工程基地、企业与加工点发展到582个,从业人数11万人,年实现产值40多亿元,人均年增收1.2万元。全县所有贫困村实现了巧媳妇工程产业全覆盖,吸纳了近2万名贫困人口就业,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已经形成有一定影响的巧媳妇工程知名品牌,而且还涌现出众多不甘现状、敢于创新、勤于脱贫致富的巧媳妇工程先进典型。商水县实施的巧媳妇工程,被权威部门称为是破解中原传统农区县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传统农区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为中原传统农区产业扶贫、区域发展提供了好做法、好经验,是中原传统农区产业扶贫的商水模式。

  此次大赛由商水县委、县政府主办,商水县委宣传部等承办。(苗海波 魏红)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