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律动 三星“探知未来”2017总决赛落幕

2017年12月24日12:32

来源:环球网

为梦想搭一座桥,用科技创新来实现。在“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的现场,有一群年轻、正能量的青少年正在用他们的方式传递追逐梦想,创新实践的信念。

12月23日,“探知未来”大赛迎来了全国各地75支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团队,最终5支冠军队伍突出重围,收获荣誉与奖品的同时,也赢得赴美国开展“科技之旅”免费交流学习的机会,至此本次“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总决赛现场“风能利用”命题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准备)

2017年“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坚持面向未来、促进科普创新和实际应用为原则,赛事分为“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综合能力。

(“火星探索”比赛现场,选手正在进行紧张的比赛)

本届大赛在赛事组织及赛题设置上力求创新与突破,相比往年,今年的参赛规模更大、覆盖范围更广、赛事过程更激烈。历时4个月,中国科技馆等全国15家科技馆承担了本届大赛各赛区的组织工作,成为全国科技馆界的联合行动,规模空前。全国共有18240支队伍报名参赛,覆盖超过167个城市,累计征集作品12399件。这些队伍中还包含聋人学生团队、台湾同胞团队。

来自广州赛区的参赛选手代表石林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到:“我们从初赛、复赛到今天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最后到我们作品落地,这无一不体现了我们对自己梦想的追求和坚持。我们希望把这个梦想坚持下去,追求下去,探索下去,把我们的梦变成中国梦。”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冠军团队同学表示三星“探知未来”项目给他们心中潜藏的梦想制造了机会;虽然未来教育比赛中他们做出的只是一个小小的文创产品,但也激发出他们对于更多创意、科技和生活的思考。他们希望在未来能够用自己更丰富的创造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让大家都能受益。

(三星大中华区社长黄得圭为获奖选手颁奖)

“‘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五年来坚持面向未来、聚焦创新,以动手实践和真实命题为特点,加强了竞赛与科技馆日常教育工作的融合,又将比赛的成果真实落地,还配套了科普活动走进偏远地区,这一系列的探索,彰显了大赛的价值定位:传播科技的社会作用、培养创新人才以及倡导公益和志愿服务。青年学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增进了友谊,还在这一过程中履行了社会责任,这也是新时代对青年人的新要求、新期待。”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推动了赛事的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未来出行”命题中冠军团队的作品将有机会在贵州、广西、江西三地落地使用,参赛同学们前期赴当地进行桥址实地勘察进而实行桥梁作品设计。同时,15家科技馆通过“科普进校园”“科普下乡”的方式,为桥址所在地1.8万余名中小学生送去了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活动,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极大地提升了大赛科普教育的普惠性。

来自桥址所在地的当地代表更是感言:“要感谢我们中国科协、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和三星,为我们老区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同时我要感谢为大桥设计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学们,大桥建成之后能够很大方便当地群众的出行问题,特别是幼儿园的学生和我们老人家的安全出行,因为那座桥是危桥,也是村民自建的,因为你们的成果落实之后,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希望我们大赛继续举办下去,作为扶贫的部分,让我们老区的学子,也有机会参与到创新当中来。”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评价道:“今年是大赛的第五个年头,本届大赛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培养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了成果的转化和落地应用,内容也更加与时俱进,贴近生活实际,有力推动了中国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和社会大众科普教。”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奖团队合影)

首次在公开活动中亮相的三星中国区新任总裁黄得圭在致辞中也表示:“‘探索和创新’是三星永恒不变的企业精神,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感染到参加比赛的同学们,通过大赛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收获知识、友谊和爱心。以及建立对未来美好的梦想!” 同时黄得圭社长也承诺,在未来,企业社会责任仍是三星中国战略重中之重,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今后中国三星愿与大家一起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青年贡献社会。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