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博弈升级 网络直播成网络黑产新灾区

2017年12月25日10: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勃潺】12月20日消息,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网络直播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家,直播用户规模已经接近4个亿,同2015年相比差不多增长了一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增长和刺激,网络技术的通路被打通,移动网络成为了网络直播的新载体,网络直播进入井喷式发展期。

井喷式发展背后,则是准入门槛降低,获取方式更加便捷,操作更加简单。“网络直播成为一个新灾区。”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刑事保护中心高级总监毛晟斌在12月20日举办的互联网安全责任论坛上说道。

2017年9月,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线索,山东省及泰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泰安市、新泰市公安部门,侦破“月光宝盒”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视频案件。经查,该平台2017年3月上线运营,注册会员300万人,软件内聚合11个淫秽色情直播平台,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目前,办案部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其中刑拘36人,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侦查大队教导员杨玉慧介绍,与以往案件不同,“月光宝盒”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视频案件是通过新技术盗取视频聚合在平台上,以获取巨额收益。同时通过推广、有偿代理的模式,会员规模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便发展到300万人。

据毛晟斌介绍,从近几年的案件来看,网络黑产产业链呈现出四大新趋势。

一是公司化,一些黑产团伙,开始去用一些正规化的公司做一些外包装,开发出一些产品,在这种外包装下面去做一些违法活动。而从规模上来看,一个黑产团伙大概有几十人的规模。

二是智能化,近几年,整个业界都在谈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技术也成为了黑产团伙的新工具。他们会通过数据的大量收集,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等来进行相关的犯罪活动、

三是国际化,从个人到社会、从企业到政府,我们每一个网民自身的防范意识越来越高,黑产团伙作案的成本也越来越大。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犯罪团伙将团队中心迁移到了海外,包括在东南亚、欧洲等,而因为各个国家的法律条款有所不同,也加大了打击黑产的难度。

四是平台化,“月光宝盒”案件中,便已经呈现了一种聚合化的发展情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与网络黑产之间的对抗也越来越激烈。

以前,腾讯公司对图片的判定,分为“正常”“性感”和“色情”三档,但这种判定标准模糊,容易有“漏网之鱼”。于是,腾讯用深度学习的方法训练机器,机器客观描述图片中究竟出现了哪些部位,最后交由人工决策。

这也导致技术对抗已经升级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对抗。从一些黑产内容来看,在人眼感受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可以让违法内容绕过机器识别来进行传播。从数据统计上来看,80%的内容是可以通过人眼来判定的,而还有20%的内容就是一些高识别的对抗,“或者是很小的,或者中间有非常明显的影响,或者是AI的一个对抗,这一块我们也在去随着他们的一个对抗,跟这些客户不断的跟他们在演变这一块,这个其实人也很难区分。”腾讯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监鞠奇介绍到。

“因为我们现在的技术和我们打击手段的提升,使得这些作恶的人,他们也不停随着我们的成长而成长。”腾讯公司微信安全风控中心高级总监金璇解释道:“我们的识别率那就很高了接近100%。如果是在应用场景下,因为出现的各种情况会比较多,所以保守估计80%的情况都会被处理。”

伴随着黑产的发生,腾讯从十几年前开始就一直在做持续的对抗和打击。目前,腾讯对黑产的打击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在线上,腾讯会通过技术方式对一些有害信息进行清理和封堵。在线下,腾讯会通过相关的举报,还有自主发现等各种途径,将相关线索推送到公安机关,双方联动进行线下的打击。

2016年4月,腾讯公司创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及黑色产业链企业社会责任平台--"守护者计划"。

"守护者计划"涵盖警方、互联网公司、运营商、银行及银联等多方协作平台,通过发挥腾讯大数据技术上的优势,合力重拳打击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16年,"守护者计划"协助渝中警方破获"1.1"特大伪基站案;助力深圳警方降低伪基站发案74%。2017年,"守护者计划"全面升级,充分结合腾讯大数据及海量用户优势,联合公安机关、工商机关、金融机构、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力量与执法机关共同重拳出击,形成集用户教育、技术创新、行业联合、大数据分析在内的反网络黑产体系。

根据数据统计,从2017年1月1日起截至到现在,腾讯方面总共配合公安机关进行线下打击的案件是153起,共总抓获的涉案人员超过3600人,案件里面涉案的金额超过30亿。

毛晟斌表示,跟黑产的对抗,已经不是过往传统企业和黑产团伙间的对抗,也不是腾讯一家企业就能够去做到的,从目前来看需要构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安全的新生态,“需要互联网企业,政府、社会、媒体,大家一起来去维护我们这样一个网络生态的一个晴朗的网络生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