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关注中国手机崛起:Oppo理念不同于乔布斯

2017年12月25日14: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张之颖】 Oppo近年快速在全球智能手机排行榜中窜升,吸引了富比士记者的目光。近日,富比士采访了Oppo营销策划部负责人沈义人,发现Oppo市场部门比起其他科技公司更重视数据。

富比士注意到成立于2008年的Oppo,近年一飞冲天,成为全球销售排名第四的智能手机领先者。而Oppo对市场调研的重视,和国外科技公司的理念有些不同。

富比士记者在报道中引用了乔布斯的名言, “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乔布斯曾经表示,Mac是设计给自己使用的,苹果不打算做市场调研。

简言之,市场和调研在许多科技公司是被边缘化的。许多科技公司认为,过度依赖消费者的想法不仅无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有害。

根据沈义人曾在手机零售店担任销售人员的经验,他认为,消费者的观点是正确的。“只是,即使是质量再好的数据,你也不能总是信任它,你一定要超越数据,因为隐藏在数据背后是有情绪、有情感、和人有关系的故事,你必须去把它找出来。”

沈义人表示,消费者观点很重要,而且是企业增长的关键成功因素。据了解,Oppo团队不断提升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洞察力。他表示,数据有逻辑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你需要尊重消费者。有时候,高管们喜欢坐在办公室里看资料,从不涉足商店。然而,数据只是一种工具,它就像一把枪,只是拥有一把枪,不能保证你会击中目标。

沈义人很骄傲地说,在中国,有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让你和中国所有其他的旅行者比较飞行里程数。而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他比比中国其他99.6%旅客飞得都多。他通过参观中国各地市场,从大城市到小城市、城镇、甚至村庄,来向消费者学习。沈义人还表示,近期,他花了超过百日的时间进行个人观察,访谈,也与消费者对话。

除了对于数据的执着,之前还有媒体指出,Oppo成功的四大原因包括: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务实功能,大手笔广告投入,渠道网点的紧密铺点,美颜相机满足消费者需求。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