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百度更像硅谷公司

2017年12月25日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5日电 近日,福布斯发表一篇评论,称中国企业正在出现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具体分析中国企业融入新经济的具体表现。当前中国企业正在摆脱传统官僚式管理体系,从高层创新、企业文化、开放战略等打造全新企业竞争力。百度等公司使用新型的、以创新为导向的管理模式可以与硅谷最好的公司相匹敌,甚至超越。

文章指出,传统强调命令和控制的管理方法已经过时,一些新模式从根本上更具有活力、灵活性和机会性。但就像中国公司的技术正在从依靠引入到自主创新,管理模式上也呈现出与全球前沿同步的趋势,且具备中国特色。

首先,具有远见的企业高层领导,以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为例,“中国的商业领袖在把他们的公司推向新市场和技术的同时,也在管理中倡导新的理念。”第二,新的企业文化,文章援引一位百度高管的观点:“理想的摆渡人应该是开放的、坦率的、自信的、直言不讳的、愿意接受挑战也喜欢挑战别人的人。”并对此评论道:这听上去像是硅谷传递到中国的声音。

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百度一直以更强的技术基因著称,和硅谷相似的工程师文化让百度拥有中国公司中罕见的核心科技,成为人工智能的中国名片,在无人驾驶等领域可与亚马逊、谷歌等硅谷大公司比肩。不过文章同时指出,像百度这样的中国企业治理结构并没有完全扁平化,但在将“垂直层级”和“横向灵活性”结合起来后,带给具有中国特色的灵活性。

文章最后着重提出,开放创新的应用上,中国公司总能赶超硅谷公司,例如:百度建立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并称“这一举措就像是特斯拉开放其专利一样。”官方的大力支持也在推动着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前进,继科技部宣布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后,百度又于近日和受到举国关注的雄安新区达成协议,在智能出行、对话式应用、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正如文章援引学者McKern的采访所说:“西方的公司都在谈论‘快速失败’,但很多中国公司都这样进行了很多年。”在巨大的本地市场上,百度等中国公司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快速地测试原型,快速试错从而更快产出成果。文章指出,中国企业对决策和产品开发速度的重视,是中国企业对包括硅谷公司在内的竞争对手产生严重威胁的重要原因。

如今,百度依托开放战略正在推动AI商业化进程,并且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7年百度股价涨幅已经超过40%。从硅谷学来,但又不完全等同硅谷的管理模式,是中国企业全面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经济变革中,作为国家经济基础的中国企业,展现世界级的胸怀,推动中国科技产业超越美国。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