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苹果看出圣诞经济 广东人是真会做生意

2017年12月25日18: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Merry Christmas!圣诞节到了,西方人要吃圣诞大餐,中国则流行送苹果。

有水果商贩说,年底苹果卖得俏,不如圣诞炒得妙。这几天,这种水果会穿上各式各样的花衣裳,身价也照以往上涨几倍。

不过从一只小苹果可以看出很多节日经济的细节:南方人比北方人更喜欢制造浪漫。

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显示:近期,全国购买苹果最多的五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中,四个来自东南沿海。只有北京孤零零地为北方争得一点颜面。

而苹果成交额排名第一的广东省,购买的苹果占到同期全国总销量的六分之一。

图说:打造节日气氛,营业员都变成了圣诞老人,在为平安果穿衣服。

圣诞节送苹果从惊喜到商机

圣诞节为啥要送苹果,这起源说法不一。

有人说最初的发源地是德国和捷克——圣诞老人会把礼物放在孩子们的鞋子里,乖孩子会得到苹果、糖果,不听话的孩子会得到一根鞭子。孩子们的“年终奖”,赏罚分明。

在中国的起源有“学生说”和“小贩说”。

据说潮流最先从港澳台的学生间兴起,买火鸡不容易,买苹果还难吗?经济实惠,还有平安的寓意。

更靠谱的是“小贩说”,贩卖苹果的商人学会发洋节财,借平安夜卖平安果。那说道才多呢,有说要向24个不同姓氏的人要24个苹果。有说要去24个不同的地方买24个苹果。有说要6个苹果,其中3个红的,3个青的。

版本不一而足,但赚钱的只有果商。

图说:在圣诞节这天苹果最傲娇,身价往往能翻几倍。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广东人最会发圣诞苹果财

南方人比北方人更会做生意,这恐怕是很多人的共识。来自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显示:近期,苹果的销售数据涨幅很大,成交额TOP5的省份是: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

这涨幅里,想必很多是水果商为圣诞节囤货吧。

即便都在前五名,这里面差距可大了。在苹果的总成交价上,魔都是帝都的1.5倍。

而排名第三、第五的上海、北京,加一起都拼不过广东省。

仅在著名的新疆苹果原产地,广东省就以6560508元的成交额,成为苹果近期各省份排名的头牌。近200万斤的成交量,相当于全国总成交量的六分之一。

广东不仅是最会吃的省份,也是最会发节日财的省份。

图说:双11,农村淘宝的阿克苏苹果在半天时间卖出了170万斤,圣诞节前,将会是阿克苏苹果销售又一个爆发期。

南方人比北方人更懂浪漫

送苹果的习惯,更多是流行于年轻人。

尽管节日礼物有千种百种,但平安果无疑是“最实惠的浪漫”。几十元就能解决男孩的面子问题。

苹果成交额TOP5的省份中,北京孤零零地为“北方大区”保留了一点浪漫度。

更让人意外的是,被称为圣诞送苹果发源地的港澳台,苹果成交量分别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一和倒数第四。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