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灭火、逃生体验、毒品识别 郑州这个教育基地让小学生们大呼过瘾

2017年12月26日1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同学们,你们知道毒品带给人们的危害吗?“12月26日,来自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的50名师生,走进郑州市中小学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上了一堂生动、趣味的安全教育课。

老师讲解灭火毯使用方法

  讲解灭火毯使用方法

  当天上午,在安全课堂上学生们分别参观了“消防体验馆”“交通安全馆”以及“禁毒教育馆”。在“消防体验馆”,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生集体参观了消防器材装备,学习体验了模拟灭火、消防标识识别、厨房隐患查找、火灾隐患排查、119模拟报警、烟道逃生体验。

老师讲解毒品分类

  讲解毒品分类

  “老师,这个明明是紫色的,为什么叫红冰呢?”在基地的“禁毒教育馆”,面对五花八门、色彩缤纷的毒品仿真样本,可爱的学生们纷纷提问,讲解老师一一回答。学生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述毒品的概念、来源以及分类。

  郑州市中小学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的“禁毒教育馆”,也是郑州首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所设置的毒品仿真样本展览,不仅让学生们对毒品的新形态、新特征有了更清晰和完整的认识,同时更深刻地领悟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学生们纷纷表示,誓不染毒、洁身自好。

学生体验模拟交通指挥

  学生体验模拟交通指挥

  在“交通安全馆”,讲解老师和学生们开展了一堂以“趣味学交通”的互动体验是交通安全课。在体验活动中,老师通过现场展示交通标志标牌、教学交通手势、互动提问抢答、动手贴标志标牌的方式,让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掌握日常交通安全知识。同时,现场还模拟体验步行、骑行和醉酒驾驶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以及模拟校车发生事故后如何自救等,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学生体验火灾隐患查找

  体验火灾隐患查找

  活动现场,讲解老师利用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运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由浅入深地阐述各类火灾的危险性,直观形象地介绍了消防安全常识缺失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及常见的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用途,分析发生火灾的根本原因及如何开展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如何安全逃生等常识,并列举了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

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抢答

  消防知识抢答

  “这堂安全教育课,给学生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生活体验机会,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更是开拓了学生的独立思维和独立处置危机的能力,正如安全体验课堂内的标语写到的:掌握安全知识的孩子更强大。”该校带队老师周老师说。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