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标准发布

2017年12月26日11:32

来源:美通社

-锂离子电池生产有规可循

天津2017年12月26日电 /美通社/ --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锂离子电池行业,保持了很高的创新速度:手机电池每年推出新款,电动汽车电池每年能量密度提升要求,新型材料和工艺每年改善更新;众多安全技术水平不一的企业加入到该热门行业。锂离子电池行业本身不是高危行业,但是各企业的安全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部分企业不能全面辨识安全生产风险和新风险,出现个别企业工厂的安全事故,引起行业安全性的不信任危机。特别是2016年以来,行业内连续发生了多起锂离子电池企业燃烧和爆炸事故,给企业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但是,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生产环节的安全问题还缺乏准确、有效的参考依据。

团体标准公告

为了促进锂离子电池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响应行业迫切需要安全生产标准的呼声,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召集行业代表性企业和安全生产专家,总结多年安全生产实践、事故教训,全面辨识风险,列出安全措施、管理制度,将最佳实践提炼成为行业标准。

标准立项

2016年7月以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就启动《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标准的编制工作征求了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的意见,大家一致表示:尽快制定《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标准已迫在眉捷。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邀请国内28家锂离子电池骨干生产企业和相关机构组成《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团体标准工作组,工作组收集整理了国内相关技术标准,搜集了锂离子电池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参考了部分企业在生产中的实际经验,对主要物料的物质火灾特征和主要工艺的物质火灾特征进行了分类。

标准制定

标准工作组分别于2017年4月6日在天津、6月16日在青岛和7月19日在南京召开了三次标准工作组会议,对标准草案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地探讨,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于2017年11月7日开始在协会网上对标准进行公示并征求意见,截止2017年11月30日共收到6家单位的反馈意见,经对征求意见认真处理,最终形成了《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团体标准(T/CIAPS0002-2017)发布稿。该标准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

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

本标准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提出和组织,工作组由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组长单位,由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为副组长单位,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曙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惠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东莞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邦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市迈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全民安全生产研究院、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等单位为成员组成。

标准填补了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控制的空白

本标准是国内外首次制定的专门针对锂离子电池安全生产的基础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建筑安全设计规范、生产过程安全规范、电池测试四大部分,和四个规范性附录。

准的创新点:

一是全面科学辨识了锂离子电池行业存在的典型安全隐患,包括化成、老化、注液工序火灾或气体爆炸风险,激光焊接的金属粉尘爆炸风险、阴极涂布电加热的气体燃烧爆炸风险等。将辨识方法列出,未来新工艺、新材料也用该方法论科学判断。

二是推荐使用安全措施达到无害程度的源头安全、主动安全。充分使用石油化工行业标准成熟的的通风降低浓度降低风险等措施,将甲乙类物质风险控制到位,不构成危险区域的区域,定义为丙类,采取设备防爆设计而无须建筑防爆设计;措施不到位定为甲乙类,要采取建筑防爆措施。这种主动安全、源头安全比靠甲乙类区域建筑防爆的被动安全,更加低风险,更经济,更贴近实际。

三是科学分级安全,优先级分类,实现安全和适用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成熟的安全措施实现了自动安全、源头安全,减少了建筑防爆的被动安全的投资浪费。科学划分甲乙丙丁戊类厂房仓库,厂房要求为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厂房,丙类厂房防火分区面积为4000平方米,而丁戊类厂房防火分区面积不限,很好适应了像动力电池大车间、多设备的发展趋势,极大完善了布局灵活性。

该标准适用于锂离子电池工厂新建、改建、扩建的设计及生产过程;宜用于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安全评价、消防验收、职业卫生评价等活动。本标准是国内外首次制定的专门针对锂离子电池安全生产的基础标准,没有全套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考,填补了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控制的空白,作为推荐性团体标准对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检测的安全控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标准发布后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标准下载地址: http://www.ciaps.org.cn/news/show-htm-itemid-28719.html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