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一女子因病卧床18年 丈夫不离不弃称要陪她到最后

2017年12月26日19:52

来源:大河网

王年成一家十六年前的全家福

  大河网讯 “照顾她我不后悔,她是我媳妇。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活着,我就要照顾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王年成这样说。前几日,大河网记者根据网友来信,采访了王年成和他的瘫痪妻子秦改花。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个古老而坚定的承诺,也是浪漫而美丽的传说。在鹤壁淇县东场村再现了这样真挚感人的场景,提起村大队治安主任王年成的名字,邻里都会夸上他几句“好丈夫,大好人”。自1999年以来,王年成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因患类风湿股骨头坏死而常年卧床的妻子。18年来,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

  王年成今年57岁,32年前,还在部队里做班长的王年成经同村人介绍认识了小他一岁的秦改花,初次见面后的两人就相互倾心,同年结婚,两口子恩恩爱爱,共同为这个温馨的小家努力着。婚后不久,大女儿王树兰出生了,当时王年成还未退伍,家里的一切都是妻子操劳,虽然辛苦,但是一家人很幸福。“她那个时候身体好着嘞,啥都能干,家里拾捣得可好。”王年成笑着说。

  两年后,王年成退伍回乡,在村里做起了大队治安主任,伴随着二女儿王树真的出生,微薄的收入不得不让夫妻俩更加卖力地干活,生活紧凑,倒也乐在其中。1999年,幸运和灾难同时降临,家里添了儿子,邻里街坊都来庆贺;妻子秦改花却因常年劳作受了寒患上类风湿,最终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

  妻子瘫痪以后,家中的一切担子都落在王年成肩上,照顾妻子不容易,每天都要给她洗脸、喂饭、喂药、接尿、擦洗身子、推拿按摩,隔三差五还要给她抠大便。怕长时间躺在床上生疮,王年成每3个小时要帮妻子翻一次身,每天要帮妻子这样翻身十几次。他自己也年老了,身体吃不消,抱着妻子有时还会踉跄。孩子们也要吃饭、上学,整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王年成一个人的肩膀上。面对生活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王年成没有气馁,而是把这一切都扛了起来。

王年成做好饭后给妻子喂饭

  多年如一日的坚守,王年成说:“做人要有良心,何况我还爱着我的妻子,我不忍心把她扔下。过去她对家庭付出很多,我现在照顾她也理所应当。”简单的话语透露着夫妻俩的伉俪深情。

  王年成为妻子的病跑遍了周边的医院,积攒下来的钱都花在给妻子看病上,但是妻子的病仍然不见好转,不少亲戚朋友也劝他不要到处“白跑”,反正年纪也大了,积攒一点钱养老。不过,王年成一听说哪里有好医生能治瘫痪,他总是抱有希望带上妻子去治疗。“一个男人能做到这样,也很不容易,一个大老爷们能把家里的事都扛了,洗衣服做饭,拉扯孩子们长大,挺感动的。”王年成的邻居告诉记者。

  妻子对王年成常说的话是“辛苦你了”,王年成便笑着对妻子说道:“说啥呐,咱是两口子,我伺候你应该的。”如今,卧床多年的秦改花仍目光有神、思维清晰,床上的被褥、枕套也十分整洁。她告诉记者,当初得病时曾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但看到丈夫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又重新恢复了信心。回想起那段黑暗的日子,秦改花感慨万千:“刚刚瘫痪的那几年,我自己接受不了,怕拖累这个家庭,拖累孩子……他老是耐心地劝我,安慰我,让我好好地活下去,不要多想。”

  18年的不离不弃,18年的默默守护,皱纹渐渐爬上了王年成的脸庞。谈到以后,王年成并不担心,他说他会一直照顾妻子到他动不了为止,即使有一天他动不了,孝顺的孩子们肯定会帮他继续照顾妻子。在得知按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王年成就跑到书店买来书,照书上教的方法每天给妻子按摩。王年成说:“家里没啥钱,现在也只能靠中药慢慢调理,不过儿女都长大成家立业了,也都很孝顺,现在日子虽然紧点,但是肯定会越过越好。”(张楠)

  记者手记

  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谁说“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没有英俊的容貌,没有殷实的经济财富,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平凡丈夫,18年守护着病瘫的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在这位有情有义的汉子身上,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令人肃然起敬。

  【盘点】这些年感动中国的河南人

  “感动中国”绘就河南人大爱群像

  从2002年起,“感动中国”评选已经经历了15届,这里面,有众多河南人。

  2002年:被称为太行新“愚公”的村支书张荣锁

  2004年:公安局长任长霞

  2005年:带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搏击巨浪救人的魏青刚

  2006年:排爆专家王百姓

  2007年:飞行员李剑英、大孝子谢延信

  2008年:消防队员武文斌、李隆

  2009年:乡村教师李灵

  2013年:仁医胡佩兰、航天员刘洋

  2014年:陇海大院的故事

  2015年:豫剧团团长王宽

  2016年:南阳救火英雄王锋、中国女排队员朱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