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等了,2017年河南真的没雪了!

2017年12月26日1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冽冽冬日,肃肃祁寒,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但是记者要告诉您的是,别等了,2017年河南可能不会再下雪了。

  2017年就剩下5天时间了,到目前为止,河南省还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雪,剩下的5天下雪的希望也是非常渺茫。但与12月上旬、中旬的形势相比,12月下旬的大气环流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12月上中旬冷空气频繁,天空晴朗,降水稀少。进入12月下旬,乌拉尔山高压脊缓慢东移,到26日高压脊移到贝加尔湖附近,对应的地面冷空气也移至贝加尔湖到蒙古一带,而且冷空气势力大大减弱。也就是说,近两天冷空气偏东、偏弱,预计27日、28日两天,河南省的大气扩散条件不是太好。28日,中高纬度有低槽引导新一轮冷空气东移南下,预计29日夜里到30日影响到河南,到时,全省自西向东转西北风4级左右,但降温幅度不大。

  今天夜里到明天,北部晴天间多云,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零下3度到零下1度,最高温度,全省9到11度;28日,全省多云转晴天;29日,南部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气象小科普】为什么我们迷恋雪?

  在我国,大部地区四季分明,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自古以来,人们顺应天时、遵循气候规律,根据四季的转换安排生产和生活,并随之产生了相应的认知体系。人们普遍认为,夏天就是炎热的,多雨的、郁郁葱葱的;冬天则是一片荒芜、滴水成冰、大雪封门。

  不知是雪的“高冷”自带光环,吸引了其他风雅之物,还是其他风雅之物赋予了雪独特的精神气质。总之,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风雅、纯净、怡情等的代名词,也影响了中国人对雪的审美和态度。

  期盼下雪代表着人们对于大自然节气交替规律的一种依赖,这是一种秩序感,代表着人们对于期望发生的事情的一种实现,从而带给人们心理上的安全感。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