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调度 煤改电” 河南电力公司助力环保攻坚

2017年12月26日18:54

来源:大河网

  

一家化工公司空无一人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 实习生周颖莹)12月26日下午,记者随省环保厅工作人员来到一家主要生产农药的化工公司,院子里空无一人,车间里的机器都裹上了防尘的塑料布,配电室门上供电公司的封条格外醒目,这家有污染的企业在11月12日已经被停限电,实行错峰生产,全厂放假。

配电室被贴上封条

车间的机器上被贴上了封条

  【节耗减排】

  加大监管力度 开展绿色调度

  省电力公司通过加大监管力度,统调公用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降低。截至11月底,全省统调燃煤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4225吨、22641吨、11299吨,同比分别下降68.8%、63.7%、32.2%;平均排放浓度均远低于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指标,仅为规定浓度的26.7%、48.1%、73.1%。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室

  此外,配合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制定电力绿色调度方案,在保证全省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满足取暖期民生供热需求的基础上,全额消纳省内清洁能源发电,优先压限郑州地区火力发电,严格控制京津冀传输通道其余六城市,重点控制煤电基地洛阳、平顶山地区发电量,开展电力绿色调度工作。预计2017年至2018年采暖期,九座城市统调公用燃煤机组较正常水平减发38.5亿千瓦时。

  截至12月24日,九座城市统调燃煤机组当月合计减发电量14.01亿千瓦时,折合减少煤炭消耗64.4万吨,减排烟尘13吨、二氧化硫86吨、氮氧化物159吨。较去年同期多吸收外省电量3.02亿千瓦时,折合减少煤炭消耗13.9万吨,减排烟尘3吨、二氧化硫18吨、氮氧化物34吨。

座谈会现场

  【优惠多多】

  “电代煤”设备购置最高补贴3500元 电价补贴最高4毛

  省电力公司在供热、制冷、制造、交通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促进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郑州市花园口镇七堡村村民向记者介绍家里情况

  “过去烧煤,现在改用电,空调、电视、电饭煲……俺都用的电,用着怪方便哩”郑州市花园口镇七堡村村民田女士告诉记者。在七堡村,记者还看到一台崭新的变压器,郑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陈建凯说:“政府开展‘电代煤’工作,老百姓要摒弃以前烧煤取暖的方式,改用电来清洁取暖,为防止村里供电负荷不够用,我们就紧急装了一台变压器,保证村民冬季正常用电。”

村里新装的变压器

  省电力公司全面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执行供暖期阶梯电价政策。截至目前,河南省各地市均已印发2017年电代煤、气代煤工作推进方案,协助并推动郑州、安阳、焦作等17个地市出台居民“电代煤”设备购置和电价补贴政策,设备购置最高补贴3500元,电价补贴在每千瓦时0.1-0.4元之间,有效提高用户实施“电代煤”的积极性。其中,开封为引导居民合理用能清洁取暖,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煤改电”,对居民冬季取暖电量实施普惠制电价补贴,每千瓦时补贴0.3元,补贴电量3000千瓦时。

  截至1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已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845个,增加全社会多用电量107.5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散烧煤、直燃油30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81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7万吨,有效促进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大气质量改善。其中,利用电锅炉、电窑炉和热泵等技术替代燃煤锅炉、燃煤窑炉1372个,替代电量约40.8亿千瓦时;实现燃煤自备机组关停替代电量约18.4亿千瓦时;居民电采暖、电制茶、电烤烟、电排灌、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家庭电气化等替代项目469个,替代电量约48.3亿千瓦时。

  除此之外,省电力公司在国网系统首创“政府授权、分表计量、打包交易”的电能替代工作机制,电能替代用户由国网河南节能公司第三方代理,其替代电量以集中打包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2017年实施以来,已完成504家用户“打包交易”协议签订,替代交易电量8.8亿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4840万元。

全省用电信息采集监控中心

  【政企联动】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接省环保厅污染天气信息管理平台 全国首创

  在全省用电信息采集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用电数据分析支持系统可以进行名单甄别,环保厅下达管控企业名单时,我们需要甄别出属于我们公司供电的企业,然后对其实行电量监测或疑似异常的初步判断,然后推送给环保厅的平台,进一步深入分析……”

  据了解,省电力公司规范建立“名单甄别—预警启动—配合停限电—电量监测—异常核查纠正—恢复生产”六步限时工作法,共计对公司直接供电的1956户错峰企业、8292家应急管控污染企业和3864家施工工地送达预停电通知书四万余份,并全部落实停限电措施。

  省电力公司开展管控企业电量监测和异常情况分析预警,实现全省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省环保厅污染天气信息管理平台直接对接,日均提供数据75万余条,为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治污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编辑:祝萍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