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电影能否开门红?

2017年12月27日0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回望2017年的国内电影市场,在一片唱衰中《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影片打出了一波漂亮的触底反弹,《心理罪》系列、《妖猫传》《芳华》等类型影片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发展,“内容为王”得到进一步体现。在口碑效应下,国产电影从2016年的萧条期平稳过渡,于11月中旬获得500亿的票房成绩,贺岁档热映的影片也正在为实现全年550亿的票房目标而努力。2018年开年,迎接我们的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电影?

  《战狼2》拉动2017票房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始终以年均30%左右的增幅高速前进,2016年突然来了个急刹车。2015年的全年电影票房以440亿元收官,业界普遍预期2016年将突破500亿元,结果当年仅收457亿元。2017年春节档也比较惨淡,破100亿元大关的时间比去年足足多用了6天,3月到5月的票房持续低迷。正当中国电影人徘徊之际,暑期档的《战狼2》迅速拉动票房大盘回暖,最终单片累计收获票房55.8亿元。

  在国庆档中,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击败了《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等对手,获取22亿票房。根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用324天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82部,其中票房过10亿的13部。随着《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芳华》等国产影片的上映,还有《妖铃铃》《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前任攻略3》等国产片将在12月29日同天上映,今年全年550亿的票房目标的实现看来并非难事。

  类型片百花齐放

  “类型片”是今年电影市场的关键词,纵观正在进行中的贺岁档,也是类型片的舞台。《妖猫传》用奇幻风格打造盛唐神韵,第一次当导演的吴君如用《妖铃铃》打造“惊悚喜剧”,金牌监制陈国富用《二代妖精》来进行IP原创,《芳华》则用文艺片的形式展现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说起2017年电影的最大特点,电影人感触最深的就是IP套路玩不转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降魔传》的失利表示依靠“大IP流量明星”的路子宣告失败。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飞速提升,特效、明星等元素已不再是观众选片的标准,在口碑的影响下,内容成为观众选择某部影片的重要标准。

  在“内容为王”的推动下,不少文艺片迎来了转机。张杨的纪录片《冈仁波齐》获得了1亿元票房,同为纪录片的《二十二》成为年内一部不大不小的现象级电影,在口碑的推动下,

  原本默默无闻的它最终获得近两亿元票房。另外,《芳华》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文艺片,只是导演冯小刚的名头赋予了它大片的外衣——用名导演、高成本来制作文艺片也成为这种类型片的发展方式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文艺题材都有这般机遇。

  “内容为王”的另一个直接作用是今年高质量影片频现,除了上述国产片,进口片也佳作不断。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以其良好的口碑实现了票房逆袭,获得了近13亿元的票房,成为迄今为止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冠军。《寻梦环游记》用一个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的奇妙经历,描绘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亡灵的世界,也刷新了我们对动画片的认知。泰国电影《天才枪手》把一部作弊片活生生拍成了谍战片的节奏,同时对现有的教育制度提出了自己的反思,该片最终在中国拿下了超过2亿元的票房。还有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拿下了1.72亿元的票房。另外,科幻电影《降临》《银翼杀手2049》,奥斯卡热门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爱乐之城》以及诺兰执导的《敦刻尔克》,丘吉尔传记电影《至暗时刻》等脍炙人口的影片也得以在国内上映,这对广大影迷来说是好事连连。

  开年对决谁能胜?

  从目前的排片计划来看,2018年1月暂定约有30部影片在国内公映。《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定档2018年1月5日,该片于2017年12月15日在北美上映,目前全球票房已突破5亿美元。影片中既有激动人心的太空大战和光剑互搏,也有颇具玄幻色彩的超能力,还有感人至深的生离死别。当然对于星战迷来说,最吸引人的还是那永远不变的情怀。青年冒险题材影片《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将于2018年1月12日上映;好莱坞科幻动作惊悚片《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将于2018年1月26日登陆国内院线,这是2018年第一部和北美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影片。自2014年的《移动迷宫》到2015年的《移动迷宫2》,“移动迷宫”系列电影已成功推出两部,《移动迷宫3》作为系列最终章,沿袭这个系列一贯以来的劲爆动作戏和快节奏跑酷风。影片主要讲述了迪伦·奥布莱恩饰演的托马斯率领的好莱坞“跑男团”在经历了迷宫逃脱和末日丧尸的生死考验后,终于迎来最后的正邪较量。

  在国产片方面,由李荣浩陈奕迅主演的喜剧电影《卧底巨星》将于2018年1月12日上映,它将对垒另一部国产影片《无问西东》。2018年1月18日,由丁晟执导,王凯王大陆马天宇等主演的《英雄本色2018》上映。对于吴宇森曾拍过的1986年版《英雄本色》,丁晟表示:“我是斗胆把吴宇森导演版本的《英雄本色》搬了过来。”他还表示很遗憾吴宇森导演没时间指点这部电影:“我曾经给吴宇森导演写过一封信,希望邀请他来给这个片子做一些指点,或者给我点鼓励吧。但是他太忙了,我觉得挺遗憾的。”

  另外,贾樟柯、姜文、张艺谋、娄烨等导演今年都没什么动静,2018年,他们都有电影计划上映。其中贾樟柯的《江湖儿女》除了“铁打”的女主角赵涛外,廖凡、徐峥、冯小刚的组合备受影迷期待;娄烨新片《兰心大剧院》中,巩俐搭档赵又廷的组合颇具新意;张艺谋的《影》启用了邓超孙俪的夫妻档组合;姜文新片《侠隐》中金城武、姜文和彭于晏的“硬汉碰撞”吸引观众;曹保平新片《她杀》中范冰冰和黄轩的“悬疑柔情”都将有足够的话题度来提升自身的关注度。

  本版配图为《无问西东》《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剧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