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星新总裁首秀谈公益 支持创新能力培养

2017年12月27日08:32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倪 浩

23日,“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中国科技馆落下帷幕,共有5支参赛队经过多轮激烈角逐从全国75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赢得由三星提供的赴美国“科技之旅”免费交流机会。

“SOLVE FOR TOMORROW”是三星全球重要的公益项目,旨在鼓励青少年关注国家发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该项目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巴西等13个国家落地实施。2013年三星将此项目正式引入中国,并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合作,5间年累计近20万中国各地青少年参与其中,有力推动了中国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和社会大众科普教育。

23日下午,三星新任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选择这一极具社会公益价值的大赛闭幕式作为其在中国的首秀。当天,他用一个暖心的故事作为面向中国公众的第一次演讲的开场:一条10米宽的小河将遵义市红花岗区喇叭镇沿河村一分为二,由于河上无桥,村民要步行两个小时绕路去河对面种地,孩子们要用两个小时绕路去对面上学。2017年初,河上架起了小桥,两个小时的路程一下子缩短到5分钟。黄得圭说道,“最开心的是孩子们,他们早上可以睡个好觉,再伴着美景去上学了。一座小桥改变了山村的现状,也可能改变下一代的未来,让他们可以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杨仕林在2015年和他的团队凭借一个轻便而坚固的承重结构,在安全保护命题中取得了大学组的冠军。作为大赛曾经的参与者,杨仕林一直都在关注着大赛的近况。听说大赛组委会发起“建桥筑梦携手同行”公益活动,为遵义贫困山区孩子们的艰难上学路搭建一座承载未来与希望的梦想之桥后,杨仕林毅然报名参加,与其他7位同学一起从科普大赛选手转变成为公益使者,亲自参与项目建设,用自己的爱心和知识为孩子们搭建起爱心桥梁,为山区孩子们的上学路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

这座小桥于今年建成后,全村的生活得以彻底改变。杨仕林和他的团队由此改变了一个村子的命运。黄得圭说,“我要为他点赞,这应该就是三星探知未来大赛真正的价值吧,这也正是中国三星所要表达的价值观。”

目前杨仕林已被乌克兰一所国立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并被三星推荐为平昌冬奥会火炬手。内蒙古、遵义、乌克兰,三星公益活动改变了杨仕林的人生足迹,也必将改变更多中国青少年的人生足迹,把他们从偏远的山区带向广阔的世界。黄得圭表示,希望通过三星及社会各界的力量,让更多的“杨仕林”涌现出来,未来三星将继续支持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为成功的跨国企业之一,三星于1992年正式开始在中国的业务,是最早来到中国的外企之一。目前三星在华业务涉及电子、金融、重工业等多个领域,中国员工人数超过10万,累计在华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在当地采购额达到337亿美元,在中国设立的工厂达到35家。

黄得圭表示,“中国三星将不忘初心、坚持把经营成果和大众分享,真正做到在中国、为中国,努力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和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据悉,三星在华25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四川汶川和雅安、青海玉树、云南鲁甸等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三星积极赈灾。在农村扶贫、残疾人帮助、青少年教育、希望小学等领域,中国三星持续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每年的公益投入在一亿元规模。

2017年11月,中国三星再次在中国社科院《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名列外企第一,在全部上榜的300家中外企业中高居第四。社科院CSR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评价说,中国三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积极作为,持续引领在华外资企业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公益项目,有效解决东道国的社会问题,值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借鉴。▲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