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2017科技行业五大突破:点名微信和旷视

2017年12月27日11: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张之颖】 随着岁末年终,科技产业今年可说是星光灿烂的一年。今天,有外媒回顾了2017年五大技术进展,该文章中还特别点名了微信和旷视的人脸识别技术。

外媒Straits Time专栏作家Ahman Kushairi,针对过去一年科技行业的技术进展进行了点评,这五大进展分别是:人脸辨识、无人驾驶、手机无边框设计、智能音箱、社交媒体。他表示,今年获得重大突破的技术当归人工智能莫属。

自动化技术使得AI越来越重要,当技术不断精进,许多重复性的工作可以自动化进行。通过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各种装置越来越聪明,这些装置通过我们的行为进行学习,并提供适合人们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世界正不知不觉地拥抱这样的趋势。

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商业界发挥作用,它也支配了我们的生活娱乐。首先,人工智能击败了世界象棋冠军,接着,谷歌阿法狗又打败了全球顶尖的围棋选手。无庸置疑的是,人工智能将引爆各种创新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此外,人脸辨识不再只是神话。外媒点名了旷视,认为它正在变革我们工作、生活、玩乐的方式。外媒指出,尽管这个技术已经在世界存在了好几十年,直到现在这项技术才达到足够安全和精确,能被使用在金融交易的领域中。事实上,中国人现在已每天应用这个技术进行金融交易。

今年,像是通用汽车、特斯拉、谷歌生产无人驾驶车,使得自动化技术在意义上获得了重要的里程碑。尽管这只有在美国发生,但这项技术进军全球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通用汽车已经计划在2019年之前推出无人车共享服务。

我们的智能手机越来越智能化、时尚化。主要关键的手机制造商像苹果、三星、LG和谷歌,抛弃了过往的手机边框设计,并借由无边框显示屏幕,将技术和设计推往新的高度。

语音助理在今年也有新的跃进,这些装置惊奇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解放我们的双手,也带来更多安全的保障。基本上,语音技术的表现获得大大的提升,允许人们搜索、命令、指示,很实际地让我们所说的话变为实际的行动。

微信也成为该外媒点名的对象。外媒表示,微信也取得了全新突破,使其不只停留于社交媒体的层次。中国的银行家和交易员今年开始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交易,同时,各种交易和销售规律地通过此平台运行。微信不只是沟通工具而已,每天用户都在此平台进行购买与支付。

当我们谈及对于科技乐观的种种,其实今年也出现了科技难题,最令人诟病的一个就是安全问题。“WannaCry”、 “NotPetya ”等勒索病毒的横行,让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在全球网路战上我们是何等的脆弱。全球都需要快速地从这些攻击中快速学习,并且为未来做准备。

由于在互联网中如何把控数据的安全性,仍旧没有一个主要的解决方案,数据管理也是今年一大议题。仍然有许多网路犯罪可以利用的漏洞,这对个人和企业而言,一直是一件不利的事情。

展望明年,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即将成为亮点,结合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来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混和现实(AR)技术将持续扩散,我们会在各种智能装置中看见它们。明年,物联网将获取广泛的关注,并在许多行业应用中得到提升。同时,作者预测,明年几乎每部手机都会搭载人工智能芯片。

有趣的是,有一些传闻还指出,飞行汽车已经在进行中,会在2018年启动。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