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入海4000米 我研制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

2017年12月27日09:32

来源:科技日报

12月26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滕茜茜 郭勇 张媛)26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重大专项“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制与应用”验收现场获悉,我国自主研制出了可入海4000米的首台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整体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有望打破国外垄断,推动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与资源开发。

海洋绞车是水下拖曳系统、ROV系统等科考和深海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提升设备,主要装载于科学考察船、海洋资源勘探船等海洋工程船舶,用于提升和下放水下作业装备。湖南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项目首席专家刘德顺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在海洋绞车和水下吊装升沉补偿系统的研究,基本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国内科学考察船、中石油铺管船及各种深海作业船上的绞车设备主要依赖进口。适合深海作业的高端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发,基本处于空白。

2014年,湖南设立重大专项,以有海洋高端装备研发技术积淀的湖南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瞄准国内高端海洋绞车产品的空白,研制开发具有主动升沉补偿功能的电驱动深海海洋绞车。目前,项目突破了海洋绞车复杂机电液系统总体设计、海洋绞车主动升沉补偿控制等两大关键技术。研制出的新型海洋绞车采用交流变频电驱动,具主动升沉补偿和自动排缆等功能,绞车容绳量4500米、最大速度达100米/分钟、主动升沉补偿能力0-2.5米,适用于4级以下工作海况。截至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

“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项目成果如获推广,将有望推动国内船用绞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提升我国海工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刘德顺说。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