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评出 何刚入选

2017年12月28日05:17

来源:大河网

  近日,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正式评出。

  “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是我省着力打造的人文精神公益品牌活动。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具体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所属媒体、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等共同协办,通过挖掘我省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宣传典型人物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一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榜样,弘扬无私无畏的社会正气,褒奖鼓舞人心的传统美德,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行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道德环境。

  截至11月30日,“感动中原”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有效推荐材料178份。省委宣传部邀请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组成初评委员会,从中遴选出了20名候选人和1个先进团体。现将候选人(团体)名单及事迹公布(按姓氏笔画为序),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投票,评选出您心目中的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投票方式和要求

  1.登录大河网(www.dahe.cn)、映象网(www.hnr.cn)或手机微信关注都市频道微信公众号(hntv2_dushi)的“感动中原”专区,点击投票。

  2.投票过程中严禁使用商业手段、票数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一经查实将视为废票。

  3.投票时间:2017年12月28日10:00—2018年1月6日24:00

  01号王羊娃

  王羊娃,男,39岁,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2004年,王羊娃来到平煤十三矿当了一名普通的掘进工。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学徒期还没有结束,矿上就破格给予他全额工资,并授予“四有职工”称号。2012年,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能力,王羊娃被选为掘进二队的队长。为了让掘进二队彻底变个样,王羊娃经过多次研究实践,推出了“菜单式”安全管理法、“五位一体”验收模式等安全管理规范,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管控能力。在他的带领下,掘进二队5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创造建矿以来月进尺500米的纪录,连续3年被授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红旗区队”称号。

  02号王喜云

  王喜云,女,38岁,林州市桂林镇东油村村民。23岁时王喜云遇到了韩志林,两人喜结连理。2010年韩志林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王喜云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韩志林的各项欠款,总共120多万元。在巨大的债务面前王喜云没有退缩、没有逃避,她毅然接下了丈夫生前欠下的每一笔债,并承诺一定还清。她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和一些不常用的工程设备变卖折现,用于结清工人工资和偿还债务。她还自学建筑知识,开始承包工程。每一项工程赚来的钱,除了维持家用,其余的全部用于还债。经过六年多的努力,王喜云已经把欠款全部还清。

  03号毛立争

  毛立争,男,45岁,济源市公安局沁园社区片警。从走进社区警务室那一天起,毛立争就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23年如一日,他在这个社区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在他的努力下,沁园小区15年不亮的路灯亮了,105名农民工的子女顺利入学,68位空巢老人信任他如亲生儿子。他还动员辖区离退休干部和居民组建了“特色雷锋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区清扫、敬老院献爱心、困难群体帮扶等近千次活动。2014年毛立争被诊断出肺癌后,2000多名群众自发登门看望。出院20天他就返岗工作。在省公安厅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暗访测评中,沁园社区均位居全省第一。

  04号田文生

  田文生,男,49岁,尉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1994年,田文生以开封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尉氏县人民检察院。从检20多年,田文生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813件,涉及2102人次,累计追捕追诉漏犯78人,无一错案和引发上访案件。田文生还利用休息时间,将200余万字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刑事卷》和《刑事办案指南》、典型案例等输入电脑,并制作检索程序,方便同事下载查询。2010年1月,田文生的妻子被诊断出患有重度疾病。田文生四处借钱并卖掉房子为妻子看病。妻子治疗期间,他还办理案件112起。

  05号刘迅甫

  刘迅甫,男,56岁,沈丘县文联副主席。1982年,刘迅甫退伍返乡,每年春节前,为家乡父老、农民工书写春联成了他的“例行公事”,34年雷打不动,被誉为“最接地气的书法家”。出身农家的刘迅甫对农民工始终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他多次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走进农民工群体,创作出了大型纪实诗报告《农民工之歌》,并先后两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专题研讨。由此改编的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于2015年10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场公演,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06号刘志怀

  刘志怀,男,53岁,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从2010年到2017年,刘志怀分别作为第七、八、九批援疆干部到新疆哈密担任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援疆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国家中职学校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能源产业研究院筹建等工作,见证并推动了哈密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他协调河南理工大学免费为学院培养紧缺专业二学历教师23名、工程硕士15名,捐赠高性能电脑等设备20套、费用约60万元。

  07号李露

  李露,女,23岁,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李露小时候被窑厂变压器击伤,左小臂被截肢。成为运动员后,李露刻苦训练,屡获佳绩。2013年亚洲青年残疾人运动会,李露斩获3枚金牌。第九届全国残奥会,她在女子田径400米和800米的比赛中勇夺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2016年在里约残奥会上,李露以58秒09的成绩夺得女子田径T46级400米决赛金牌,这也是我省残疾人运动员时隔20年后再次登上残奥会田径项目最高领奖台。2017年第八届残疾人世锦赛,李露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T45/46/47级别比赛,夺得1金2铜的好成绩。

  08号李永和窦小伟

  李永和与窦小伟,平顶山市湛河区伟和疼痛门诊按摩师、医师。李永和与窦小伟是同学,小学、初中、高中、大专,他们都在一个班。窦小伟患有先天性肌营养不良症,8岁才开始上学。起初,窦小伟上学放学由家人接送,李永和在学校照顾窦小伟。初二起,窦小伟的哥哥去外地上大学,李永和便承担了接送窦小伟的任务。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窦小伟的出行都由李永和负责。2000年7月,窦小伟、李永和合开了诊所,由于两人为人宽厚,诊所的生意慢慢见好。两人还主动减免残疾病人的医药费用,出资救济贫困残疾儿童,定期随义工到贫困地区义诊。

  09号何刚

  何刚,男,生前系商水县固墙镇固墙村村民。1985年,何刚在自家院子里挖出19件银器。他拒绝了文物贩子高价购买的诱惑,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陪伴下,进京将所有文物捐赠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元代遗存银器较少,何刚所捐珍贵文物填补了此类藏品空白,在以后的展览中被多次使用。2017年5月30日,何刚在一次工程意外中不幸身故。6月16日,故宫博物院网站发文悼念,称其为“对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作出贡献的无私捐赠者”。6月22日,故宫博物院为何刚举行追思会,这在故宫博物院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10号汪新法

  汪新法,男,60岁,淅川县人民法院荆紫关法庭审判员。汪新法1986年被调至淅川县人民法院荆紫关法庭工作。荆紫关法庭是淅川县最偏远的法庭。31年来,汪新法的足迹走遍了辖区的91个行政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100多起,审结民商事案件32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在双侧股骨头坏死后,他依然拄拐办案18年,办理案件1100多件。为了方便群众,他让40岁的妻子学会了骑摩托车带着他去办案,被当地人称为“摩托车上的法官夫妻”。汪新法兢兢业业、两袖清风,当了31年的法官,至今仍和老伴住在法院的宿舍里。

  11号张磊

  张磊,男,89岁,河南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张磊1964年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讲《黄帝内经》《中医基础理论》等课程,培养了18届中医药本科毕业生。上世纪80年代,张磊提出并力推引才计划,在各县建立中医院,引进优秀的中医药人才,有效提升了基层百姓的健康保障水平。张磊还是一名妙术济世、造福百姓的医师,以“方精、药少、量小、效奇”蜚声中原杏林。许多病患挂不上他的号,便跑到张磊家中求诊,从此,张磊家成为医院之外的“小诊室”。4万余例保存完善的门诊医案,累计近500小时的影像资料,记录了张磊习医以来的辛劳。如今,他仍坚持每周坐诊三次。

  12号张东堂

  张东堂,男,64岁,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1977年张东堂从部队转业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普通的村干部。他不等不靠、因地制宜,带领村民致富,得到村民的拥护和爱戴,多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他被确诊为膀胱癌晚期,医生宣告他只能再活5年。病魔没有击垮张东堂,做完手术不久,他就返回工作岗位。他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追求的最终目标,一心为民、踏实干事,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据统计,四龙庙村党员每年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达百余件。

  13号陈凤伟

  陈凤伟,男,50岁,平舆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1989年除夕前夕,陈凤伟无意间发现在一处低矮的小屋里,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李凤英躺在床上。从此,陈凤伟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悉心照料这位老人。2004年冬,陈凤伟为李凤英老人送年货时,又发现76岁的李继兰老人也是无人照料的孤寡老人。自此,他肩负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一直至今,无怨无悔。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陈凤伟不顾安危挺身而出。民房失火,他跳进火海救人;惊马狂奔,他街头冒死拦截;客车上,勇擒手持凶器的歹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

  14号陈召起

  陈召起,男,41岁,上蔡县五龙镇高白玉村第一书记。陈召起所驻的上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驻的村不仅是贫困村,还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大底薄,情况复杂。两年来,他勤勉敬业、务实重干,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留下“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两年来争取各类项目26个,落地资金1600余万元。因地制宜抓党建促脱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15类。现在全村稳定和谐、蓬勃发展,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5.7%降到1%,2016年实现了整村稳定脱贫。

  15号陈俊德

  陈俊德,男,59岁,西峡县丁河镇古峪小学教师。为了实现让深山里的每个孩子都有学上、有书读的梦想,陈俊德在山区小学坚守了41年。他翻山越岭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使当地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连年达到百分之百。为了开办教学点,他带领学生将古峪村的三间牛棚整理成一个简陋的教室,又从农户家找来木箱盖当黑板。41年来,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他的“保姆式教师”角色却一直没有变,他集校长、教师、保育员、炊事员于一身,不仅教书育人,还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他还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资助贫困学生。

  16号底慧敏

  底慧敏,女,22岁,郑州师范学院学生。2013年7月,因一次意外,底慧敏的母亲成为植物人。父亲要外出打工养家,考上大学的她决定带着妈妈一起到郑州上学,独自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弟弟的重担。她的大学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学校和在郑州北郊城中村租住的“家”,两地之间距离3公里。底慧敏每天早晨6点起床做饭,喂妈妈吃饭后赶到学校上课;中午骑车赶回住所照顾妈妈;下午放学回家做饭整理家务;晚上把去理发店学手艺的弟弟接回家。面对生活的挫折,90后的她总是乐观开朗,特别爱笑,从未向命运屈服。

  17号娄建党

  娄建党,男,45岁,洛阳市出租车司机。在开出租车的23年里,娄建党以雷锋为榜样,把“真心服务乘客”当成座右铭,他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为乘客垫付的车费超过5万元,归还失主财物数十万元。在长期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娄建党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0年2月,娄建党为身边一起奉献爱心的出租车司机们制作了统一的胸牌、车标,正式成立了“娄建党雷锋车队”,长期免费接送老弱病残和需要帮助的人。身患肾病的洛阳市民李宝军需要长期通过透析维持生命,娄建党免费接送他长达10个月的时间,并陪伴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

  18号茹振钢

  茹振钢,男,59岁,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培育高产优质好品种,造福广大农民群众”是茹振钢的工作目标和动力源泉。他年复一年,与田野为伴,与小麦为友,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从事研究工作36年来,茹振钢先后培育并推广一系列小麦新品种,满足了各种各样的生产需求。其中,“矮抗58”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誉为“黄淮第一麦”,对我国黄淮流域小麦的生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茹振钢发现并培育出了低温敏感型不育系小麦新材料BNS,极大推进了我省杂交小麦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19号原玉荣

  原玉荣,女,50岁,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第一书记。2015年,新蔡县交运局的原玉荣走出机关,来到狮子口村任第一书记。她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会,选强配齐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她为村里“跑”来了200万元的产业项目,“跑”来了安全饮水项目,“跑”来了8个标准化厂房,“跑”来了文体广场、小游园。如今狮子口村已形成了脱贫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由后进村一跃成为全镇的先进村。

  20号燕志学吴明彦

  燕志学和吴明彦,内黄县马上乡燕庄村村民。燕志学因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妻子吴明彦患有慢性病。夫妻俩在本村养殖区建了一座小型养猪场。2005年,燕志学夫妇疼爱的小儿子意外离世。经历丧子之痛后,二人决定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12年来,他们一直住在养猪场简易的平房里,靠养猪赚来的钱资助贫困学子。即使生意亏损,生活条件艰苦,他们也从未想过放弃,先后捐资16万元,资助13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自2009年至今,他们每年拿出2000元,捐给马上乡民政所,救助该乡20名孤儿。

  21号中国第18批援赞医疗队(团体)2016年4月,中国第18批援赞医疗队奔赴非洲的赞比亚。医疗队共有28名队员,分别来自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三、四、五附属医院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郑大外语学院等。28名队员忍受着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的孤单和寂寞,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到受援医院的医疗管理和医疗工作中,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病人消除病痛。援赞的一年时间里,他们共接诊门诊患者1.2万人次,完成手术病例1500余例,麻醉病例1800余例,抢救危重病人200余人,开展创新项目30余项,带教指导学生400余人,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获得赞比亚政府褒奖,为中赞友谊书写了动人篇章。(本报记者陈小平李凤虎整理)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