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至成都高铁最快仅5小时 早上胡辣汤中午“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2017年12月28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列车工作人员欢庆郑蓉高铁开通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2月28日是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的第一天,当日8日17分,郑州东站开往成都东的G2203次列车准时发车。“早上喝碗胡辣汤,中午就能在成都的街头走上一走”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据了解,郑蓉高铁开通后,两城间的高铁行程从以往的11小时13分钟,缩短至5小时09分钟。

  列车工作人员欢庆郑蓉高铁开通

  郑州东至成都东每天开行9对高铁,用时最快的是北京局担当的G89次,运行5小时09分运行最慢的是成都局担当的G307次,用时6小时38分钟在这9对高铁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担当3对,分别是7时10分、8时17分、9时53分开行的G2201次、G2203次、G2205次。目前,从郑州乘高铁可直达25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同时,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客运段担当了12年的郑州至成都的K869次列车停运,该次列车运行24小时,比高铁慢18个多小时。

  8时17分,G2203次列车在郑州东站缓缓启动,担当这次列车值乘任务的是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成高一组,乘务员不停地向旅客介绍沿线风景名胜,并献上了优美的舞蹈与甜美的歌声。一只卡通熊猫手举着“亲,欢迎您”的牌子在车厢里和旅客互动,旅客一边和卡通熊猫合影留念,一边抚摸着卡通熊猫激动地说:太可爱了,真没想到,还没有到成都,一上车就见到了可爱的熊猫!

  列车长江涛开始在车厢巡视,当他走到8号车厢时,一位中年男子旅客站起来,首先伸出大拇指向列车长点了个赞,然后说,他家在郑州,在成都开有一家公司,每个月要在两地跑好几个来回,郑州到成都的高铁开通后,“太方便了,一早去,当天就可以回来,节省了很多时间。”他还向车长咨询“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方面的业务,问跑几个来回能兑换一张郑州到成都的高铁票。

  “如果元旦去成都实在购买不到票,实际上还可购买郑州-西安北,西安北-成都东的联乘车票,两者相加的票价和直达的票价相同,都是502元。”郑州客运段列车长江涛说。

  家住郑州的高铁乘务员叶荣说,他姥姥家在成都,他们每次去看望姥姥都是坐K869次列车,来回光在火车上消耗的时间就两整天。现在可好了,五、六个小时就到了。她还说,高铁的发展不仅让她有了体面的工作岗位,而且给她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便利。

  据了解,作为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全线隧道占比55%,尤其是线路穿越秦岭山脉时,隧道占比高达95%。因此,在穿越秦岭时,西成高铁采用了另一种更简单直接的方式,线路采取长大隧道群的形式进行穿越。列车从鄠邑站驶出后进入秦岭山脉。一座又一座隧道接踵而至,仿佛在乘坐地铁一样。

  西成高铁穿越秦岭隧道群,从清凉山隧道开始一路上坡,其中一段长达45公里,具有千分之二十五坡度的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

  动车在长达45公里的连续爬坡过程中,每前进1公里,海拔上升25米,按照每小时250公里计算,动车不到4秒钟就要爬1层楼,“以时速250公里计算,相当于动车在23分钟内登上375层楼。”

  据介绍,即使在穿越秦岭隧道群时,手机4G信号满格,也能顺畅上网聊微信。即使打开视频软件,在线看电影也没有障碍。(线索提供:陈有会)

同题

  ·郑州到成都 飞机高铁哪个划算

  ·郑州到成都 坐高铁最快5小时

  ·新一轮铁路调图公布 郑州到成都的高铁将达13对

  ·12月28日起全国铁路调图 郑州新增至成都、温州方向高铁

  河南“高铁朋友圈”越刷越大:

  ·东联赣闽西进川 郑州的“高铁朋友圈”扩容 拉大经济圈

  ·厦门加入郑州高铁朋友圈 24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可直达

  ·郑州南站首个工程已开工 2020年河南全部省辖市通高铁

  ·厦门加入郑州高铁朋友圈 24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可直达

  ·河南“高铁朋友圈”越刷越大 通达22个省会城市

  ·郑州通往昆明高铁昨日开行 全程只需10个小时

  ·郑州至北京开通一站直达高铁 最快2小时24分

  ·宝兰客专提速试验 创278公里/小时西北高铁新速度

  ·沪康高铁将纳入“十三五”铁路规划 途经信阳6县区

  ·“十三五”时期又有四条高铁将纳入河南建设规划

  ·宝兰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未来郑州至兰州只需5小时

  ·郑州高铁“朋友圈”达23个 东站每天开行列车374列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