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来临小偷抬头 郑州警方商场内传授防扒秘籍

2017年12月29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明天就是元旦假期,假期期间也是窃贼活跃的时候,如何防止自己财物被偷走?12月29日,金水路警方联合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在丹尼斯大卫城开展反扒窃讲座。民警通过现场模拟小偷行窃伎俩手段,揭露作案过程,提醒安保人员防范重点,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民警现场讲解防盗诀窍

  在警方举行的安全防范讲座现场,民警通过讲述近期发生在金水路分局辖区的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和现场演示不法分子作案手段的方式进行,讲座现场吸引了19家商场、市场安保负责人及安保骨干共计80余人前来取经。

  一不留心,女士在商场被偷一万余元

  12月15日19时30分许,郑州的李女士在大卫城吃饭期间搭在椅背的钱包被盗,价值一万余元。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发现,李女士进入饭店前窃贼就一直在饭店门口徘徊,后见李女士进入饭店后随手将上衣脱下搭在身后,遂紧挨其坐下,佯装等人就餐,后趁李女士吃饭时,几秒钟将其钱包偷走。

  "在饭店就餐的人们喜欢把上衣脱掉后随后放置身后,在低头就餐期间就容易放松警惕,容易给犯罪分子留有可乘之机。"郑州市便衣警察支队民警李仲宇点评说。

  "春节临近,逛街休闲、购置年货的人多了起来,扒手们也进入了作案旺季。"市民上下掀商场门帘、试穿衣物鞋子的几秒钟时间,都可能给扒手留下作案机会,"小偷瞅准的是警惕性不高的人群"。

  民警现场揭秘

  【空手套白狼】有这样一群窃贼,他们选择的作案地点是人流量较大的商场,使用的是徒手绝技。他们利用拥挤人群和相对狭窄的视线空间,趁受害人不注意对其衣裤袋和随身包进行扒窃。

  【镊子隔空取物】这群盗贼使用的是长约30厘米,头部裹有胶布的镊子,他们会隔空取物,用镊子将受害人挎包或口袋中的财物夹走。扒手平时将镊子藏在袖子里,在人多的场合寻找警惕性低、携带财物可能较多的人下手。在市民弯腰或者被什么事情吸引注意力的时候,扒手就会悄悄从后面贴近,用镊子将财物夹走。

  【小刀无影手】这种作案手法是,使用手术刀片或剃须刀片划开市民衣服或包包,再用手将财物扒走。扒手使用的刀片长约3厘米,单刃,另一边包有胶布做把,很锋利,他们往往选择在上下商场扶梯人员较少时动手。

  "现在钱包、手机被盗是我们商场发案比较集中的案件,客人一旦被盗财物损失是小事,钱包、手机里面的各类证件、资料丢失会带来诸多不便,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商场的名誉也是一大损失","另外,我们配备的保安数量足够,也能够不间断巡逻,但是如何从人海中发现可疑人员才是我们工作最需要的,也是前期金水路分局征求我们意见时我们提的需求。"丹尼斯大卫城保安处处长焦丽娜说。

  金水路分局治安三中队中队长张帅介绍,警方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提醒广大商场安保部门和市民提高警惕,防范被盗。

  民警提醒

  1、随身不要携带太多贵重物品,以防让犯罪嫌疑人盯上,在商场上下电梯时最好打起精神,不要打瞌睡。

  2、如果背包,一定要将包放在自己的身前,随时都能看见的地方。

  3、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千万不要插上耳机听歌,这样最容易丢手机。

  4、发现窃贼不要贸然揭发,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可以记住窃贼的相貌特征,及时向商场保安反映或拨打报警电话。(线索提供:王辉)

编辑:祝萍 审核 :张培君